学院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第三次联合管理委员会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0-12-10 

12月8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召开了第三次联合管理委员会会议。

本次会议以视频连线方式举行。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副校长黄震,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罗鹏,低碳学院院长赵长颖,副书记许敏,副院长何义亮,爱丁堡大学校长Peter Mathieson,副校长James Smith,理工学部科研院长Andy Mount等出席了会议。会议由黄震主持。

赵长颖向联合管理委员会汇报了上次会议以来低碳学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高端培训、产业孵化、师资队伍建设、国际合作等方面的工作进展。低碳学院成立三年来,已建立了一套比较成熟的运行体系,就读学生与师资团队的数目每年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目前低碳学院有在读学生共221名,含14名博士研究生及12名国际学生;拥有教授4名,副教授14名,助理教授6名,师资均拥有世界一流大学的教育或研究背景。在科研方面,低碳学院去年累计发表SCI文章100余篇,专利三项。在高端培训方面,学院与国家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多次开展“应对气候变化与低碳发展能力建设培训班”,培训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厅局级和处级干部百余人。在国际合作方面,低碳学院不断深化与爱丁堡大学在教学、科研、产业孵化、人员交流等领域的合作,同时与伦敦大学学院、华威大学等也陆续开展了新的合作。联合管理委员会对低碳学院所取得的发展成果表示充分肯定,对未来两校继续开展深入合作,对将低碳学院建设成为中英合作典范充满信心。

会上还就爱丁堡大学学生借读项目、种子基金、联合培养博士、学生交流交换、联合举办双边研讨会及国际会议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双方将继续探索新型的合作方式,进一步加强在低碳领域的合作,提升低碳学院在人才培养与在低碳相关技术领域上的声誉与国际影响力,实现互惠共赢。

在最后的总结发言中,Peter Mathieson首先感谢了低碳学院本学期为四十余名由于疫情无法正常在英国爱丁堡大学入学的学生提供了学习和生活场所。他表示,双方未来应继续探索和开展更多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合作方式。他非常认同上海交通大学和爱丁堡大学应在联合博士培养方面加强合作,并对未来即将由低碳学院主办的低碳系列国际会议表示支持,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最后他总结道,低碳学院为两校的后续合作建立了很好的榜样,希望未来两校合作能够扩展到新的领域。

林忠钦在总结时表示,经过短短三年的建设发展,低碳学院已逐渐成为国内低碳领域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优秀平台。全球气候变暖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绿色低碳发展将成为中国和世界各国的必然选择。相信在这个国际化办学试验区里,低碳学院能够与爱丁堡大学进一步加强校际合作,为中国及世界的低碳事业培育一流人才和提供强大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