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第一期钢铁行业低碳清洁标准与碳管理高级研修班”在我院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4-06 

       钢铁行业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在全球工业化进程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为进一步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 2021 年经济工作重点任务,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 2030 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 2060 年前实现碳中和,冶金工业教育资源开发中心、中国钢协职业培训中心、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与中国钢铁低碳清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于3月29日至 4月1日在上海联合举办“第一期钢铁行业低碳清洁标准与碳管理” 高级研修班,来自宝武、首钢、鞍钢、包钢、中钢、攀钢、沙钢、酒钢、安钢、杭钢、宁钢、日照等全国29家企业68位学员参加本次培训。

       3月30日上午,冶金工业教育资源开发中心、中国钢协职业培训中心主任林红、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院长赵长颖出席了开班仪式并致辞,冶金工业教育资源开发中心、中国钢协职业培训中心培训主管包蕾主持开班仪式。林红在开班讲话中指出第一期钢铁行业低碳清洁标准与碳管理高级研修班的举办,是紧跟时代发展要求,促进我国钢铁业持续高质量发展的积极响应。钢铁行业碳减排具有很大空间,也面临严峻挑战,是一项长期的任务。我们要立足新发展格局,进一步强化约束条件、加强学习和基础研究、明确碳排放测算范围,统筹考虑短期方案和中长期发展,明确目标、细化举措,并建立健全碳达峰及降碳配套政策和实施机制。我们需要举钢铁行业创新之力,加大协同攻关力度,在氢能冶金等突破性技术和碳捕集、封存、利用技术的推广应用方面,以及在资源高效利用技术、能源高效转化技术、绿色制造技术、绿色物流技术等方面做出贡献。(来源:中国钢铁培训网)

       随后,赵长颖表示,自低碳学院成立以来,积极引入国外绿色低碳先进理念与技术,紧密结合中国的绿色低碳发展战略,全面致力于培养绿色低碳技术和碳资源管理领域的复合型、国际化顶尖创新人才,在钢铁行业低碳转型发展过程中,需要大量精通相关低碳技术和碳资源管理知识的储备人才,低碳学院将全力为钢铁行业培育一流低碳技术和碳管理高级人才提供培训支持服务。

       本次培训班邀请了钢铁低碳标准、技术、碳市场、碳资产管理等领域的资深专家进行授课,课程内容针对性强,深受学员好评。 主要课程包括《宝武清能助力钢铁低碳清洁》,《钢铁行业低碳高能效技术路线》,《钢铁行业低碳清洁标准解读》,《3060目标下全国碳交易市场的发展和展望》,《钢铁行业碳排放核算核查与碳达峰碳中和》,《中国钢铁行业碳减排与CCUS的发展和展望》。 培训期间,全体学员前往宝钢股份智能仓库、烧结中控楼、原料大棚等进行标杆学习和交流,学员们通过听课、思考、讨论、参访、交流等,积极学习新知识,进一步加深了对钢铁行业低碳发展的理解,同时也促进了各单位之间的交流。

              

宝武集团清洁能源公司总裁魏炜

宝武集团中央研究院能源与环境所首席研究员张永杰

原宝钢股份信息情报所首席专家陈坚钢

                    

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副总经理宾晖

上海宝钢节能环保技术有限公司能源管理咨询事业部部长苏文俊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周月桂

       

宝钢股份参访

       4月1日下午,培训班举行了简短的结业仪式,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收获颇丰,师资力量雄厚,课程内容详实明确,对钢铁行业绿色转型和减排工作的开展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