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英国际低碳学院课程思政建设交流会暨 2021 春季学期教学工作例会


发布时间:2021-04-09 

4月8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在学院主楼五楼报告厅举行了课程思政建设交流会暨2021春季学期教学工作例会,特邀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讲席教授孔海南主讲。低碳学院院长赵长颖、副书记许敏、副院长何义亮、院长助理李佳和中英国际低碳学院全体师生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许敏主持。

孔海南以《我的洱海情结》为题做了主题演讲,主要讲述了他从与洱海结缘到退休以来一直致力于污染水域科学研究的心路历程。从日本求学、国外研究到回国发展,孔海南的学术之旅一直都处于“赶路”的状态,而这一路,荆棘丛生,饱含辛酸。孔海南坚韧不拔、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严谨细致、踏实认真的科学精神,令在场师生无不为之动容。

孔海南几十年如一日扎根于洱海污染水域一线,努力克服高原反应和身体疾病,守护着洱海水清月明,用坚守和奉献践行自己的誓言。他披荆斩棘的求学精神、攻坚克难的科研精神、朴实深沉的家国情怀让现场的听众受益匪浅。

随后,何义亮主持开展本学期的教学工作例会,孔海南在例会上与我院青年教师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互动交流。在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板块,他结合自身的经历,对课程思政改革实施计划提出了建议和指导。孔海南指出,给学生做思政教学工作不应仅仅说教,更无需拘泥于课堂,可以尝试并探索“沉浸式”的教学方法。沪滇山海情,将滇樱花引进交大校园,本就是一堂生动感人的思政课。我们应积极把个人志趣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关键项目结合起来,融“小我”于“大我”。

紧接着,学院的专业教师们对研究生课程评教进行了主题研讨。大家各抒己见,针对本次专业评教草案提出了修改建议。许敏总结并寄语,专业评教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提高教学质量,完善课程体系。

通过此次讲座与会议,学院为低碳师生提供了与大师面对面接触交流的机会。孔海南的经历不仅激励着低碳学子奋勇向前,将个人的发展与祖国和社会的需要联系在一起,同时也为低碳学院的思政建设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