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低碳学院开展研究生心理健康讲座


发布时间:2021-05-17 

       5月12日下午,结合学院研究生特点,为帮助学生培养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构建和谐导学关系、加强研究生适应性教育,低碳学院邀请到校心理咨询中心专职咨询师张洪英老师为研究生开展主题为“导学关系与积极应对”的心理健康讲座与个案咨询。学院团委书记张莹、研究生代表出席此次活动。

       张洪英老师强调心理健康讲座需要同学们带着自己切身问题,积极互动才能取得良好的辅导效果,她向到场的每一位同学询问科研生活、人际交往等方面存在的困惑或问题。在张老师的鼓动下,同学们畅所欲言,吐露平日里科研、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

       在收集每一位同学的问题后,张洪英老师发现大家在进行科研时,经常会因为实验失败或不达到预期感到挫败,在与导师交流沟通时也会因为想法不一致产生诸多困扰。针对以上问题,张老师首先强调大家要对自己的心理状态有正确判断再选择相应的解决方案,并介绍了几种心理状态判断方法。随后,她提到同学们要有共情的能力,多站在对面的角度考虑问题,很多困扰就迎刃而解。最后,张老师结合自身经历,与大家分享在面临压力时可采取的解压方法。

       通过本次心理健康讲座,同学们认识到在导学关系中存在的问题,学习到许多有效处理情绪问题的方法,豁然开朗,受益匪浅。最后,参与活动的同学们与张洪英老师热情合影,并互留联系方式以备后续问题咨询。

来源:学院学工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