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迎建党百年系列活动 | 读懂中国:朱建程的入党故事 ——青春因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


发布时间:2021-05-07 

为迎接庆祝建党100周年,充分发挥“五老”亲历者、见证者、实践者的优势,扎实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低碳学院与环境学院联合牵头,围绕有代表性的 “五老”——环境学院特邀组织员朱建程老师,以“老少结对”的形式,同两院学生党员、积极分子开展交流座谈活动,通过学习老党员为党奋斗的感人事迹,共同学习和探讨入党的初心,深入理解党的发展史和奋斗史,引导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为社会主义事业积极奋斗。

朱建程:1973年12月参军入伍,1978年4月成为中共预备党员。1979年复员到交大,曾撰写交大相关的文章及话剧并被报刊转载报道。

“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种像白求恩一样毫无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当面前这位年逾古稀的老人,双眼绽放着光芒,一字一句坚定地和我们说出这段话时,我的内心久久不能平复。在建党百年之际,2021年4月1日,我们有幸邀请到朱建程老师接受采访,切身感受到“五老”的奋斗史。时间砥砺信仰,岁月见证初心,朱建程老师入党43年的历程和为党奋斗的故事,彻底唤醒了我体内的“红色基因”。

择一路,终一生

中学毕业后,由于当时条件的限制,朱老并没有进入大学深造,而是加入部队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消防兵。5年的军旅生涯,是朱老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见证。坚持脚踏实地、苦干实干,朱老不断得到锻炼,拥有了过硬的业务能力。他的成绩在总队中一直名列前茅,仅在第二年就代表中队外出带新兵,随后的十几次大火抢救中他都冲在第一线,表现突出,因此也被提拔为班长。5年中,两次综合考核获嘉奖,这是对他工作成果最大的认可。但持续的高强度工作训练伴随而来的是伤病的折磨,他的脊椎也因此落下了无法痊愈的病根,直到中年,每晚也只能勉强在硬板床上度过。同时在业余时间,朱老不忘自学,坚持阅读写作。当时正是文革后期最严峻的时刻,朱老不断学习,深入的思考,在政治上,他有了自己的新追求。1978年,朱老正式递交自己的入党申请书,成为了一名共产党人。从此,朱老有了另一个角色,有了全新的责任。而这一个角色,贯穿了朱老的一生,他用自己一辈子的时光担起了这个角色背后的责任和担当。

 

守初心,办实事

1979年,朱老选择复员来到交大,成为了印刷厂的一名车间工人。朱老回忆道,初到交大时,单位上年轻人很少,有共同话题的人更是寥寥无几,为了尽快融入这里,他努力了解每个人的生活、家庭情况,真诚与人相处交往,渐渐地和大家无话不谈。工作上,朱老总是一丝不苟,时刻牢记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义务,他很快就掌握了纸张切割和操控的技术,没过多久就转去管理财务,负责整理教材。随后的几年相继在数学系、宣传部、人事处等处工作。频繁的职位变动,给朱老工作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但他从未有过抱怨和退缩,踏实完成领导安排的每一项任务,他始终觉得,是党员,就应该在人们最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在教师科,他完成了职称评审、师资队伍分析等任务,还开创了招聘先河;在宣传部,他熟练掌握了计算机使用方法,还主持开发了招聘小程序。同时为了克服自己知识层面和管理经验的不足,朱老几乎每天都加班补习文化基础知识,并且他还进入了交大管理学院进行学习。怀着无限的工作热情和学习积极性,朱老总能很快地适应各种新环境和新角色;在每一个工作岗位上,朱老都坚守初心,用他的毅力和热情,交出了令人惊喜的答卷。

前行不忘来时路,初心不改梦归处

朱老在交大工作期间,恪尽职守,任劳任怨,退休时交大提出返聘朱老回来继续工作。然而相比于80年代的生活困难时境,如今朱老对物质上已没有了更多的要求,反而他更渴望的是自己的精神世界能有所升华和饱满。加之他喜欢挑战,在了解到许多老同事正在从事志愿工作后,朱老毅然拒绝了交大的邀请,选择自费跟踪21位交大学子参加雷达工作站的故事。五年以来,年过古稀的朱老仍奔波在全国各地,从祖国的最北边哈尔滨,到最南边海南岛,他从未停歇过脚步。他挖掘着一个又一个雷达兵的故事,向我们高度还原了那个时代年轻人的理想和抱负。朱老总说:讲好交大故事,是我们的责任,而只有当全面了解后才能找到“初始点”,将这些素材、经验传递给下一代,成为我们新征程上的借鉴材料,“老谱不断袭用”。《雷达部队的初创和交大学子的作用》、《大任于斯》、《民主堡垒的歌声》,这些文章、话剧、声乐剧本,都是朱老给我们最好的礼物。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雷达站,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征程,朱老用他生命最后的余热践行着“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交大校训;雷达兵们留下的成果也将继续保卫着我们的国土。我们深知,作为青年一代的交大人,必须稳稳的从前辈手中接过旗帜。面对日新月异的知识更新,日益细化的社会分工,层出不穷的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想要把远大志向变成现实,我们必须掌握真学问、练就真本领,使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跟上越来越快的时代发展步伐。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世界日新月异,似乎一切都在变化,但也有一些东西始终不变。修业必先修德,品德是为人之本,我们要注重锤炼品德修为,提升道德修养,只有把“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扣好,才能在人生道路上走得更正、更远。

朱老的一生诠释着青春因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他为我们树立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模样。星星之火,照耀前路,百年征程,栉风沐雨,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人,我们必然坚定接下这一棒,走好自己的“长征路”,常怀感恩之心,常为公正之行,追求有高度、有境界、有品位的人生,做矢志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奋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