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发布时间:2021-05-21 

聚焦“碳达峰、碳中和”中英国际低碳学院再启征程  
Low Carbon Energy, Environment, and Management创刊启动会顺利举行
中英国际低碳学院战略顾问委员会正式成立


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紧密结合中国的绿色发展战略,为实现2030 碳达峰、2060 碳中和发展目标,提供人才、技术和产业支撑。在此背景下,低碳学院与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Springer Nature 合作共同创办 Low Carbon Energy, Environment, and Management期刊,力争打造低碳专业领域的国际顶级科技知识交流与决策参考平台,为我国深度参与全球环境治理、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同时,低碳学院汇集低碳领域世界级专家力量,成立学院战略顾问委员会,为学院高质量快速发展提供顶层设计和决策指导,携手共同推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助力碳达峰目标和碳中和愿景。

 

Low Carbon Energy, Environment, and Management 期刊创刊启动会暨第一次编委会会议

521日上午,由低碳学院主办、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Low Carbon Energy, Environment, and Management 期刊创刊启动会暨第一次编委会会议在低碳学院成功举办。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陶文铨,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郑平,华北电力大学校长杨勇平,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院长、Low Carbon Energy, Environment, and Management 期刊主编赵长颖,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赖晓明,Springer Nature大中华区出版总监李娴和期刊编辑委员会成员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出席会议。另外,低碳学院在当天下午举办了一场针对欧洲编委的会议。会议由赵长颖主持。

赖晓明在致辞中表示,上海环交所一直积极探索各地碳市场,建立全国碳交易市场试点,上海环交所和低碳学院合办Low Carbon Energy, Environment, and Management期刊,将负责在碳金融及碳管理领域的统筹规划。学术理论与产业发展相辅相成,上海环交所将同以低碳学院为代表的高校深入开展校企合作,推进产学研融合,促进低碳学术的良性发展。

李娴代表Springer Nature致欢迎辞。Springer Nature与中国有很长的合作历史Springer Nature将大力协助上海交大、上海环交所为期刊宣传推广,为期刊的发展提供建议和支持。她认为此期刊定能弥补低碳前沿领域期刊的急迫空缺,引领和促进低碳研究的发展,为解决全球气候问题贡献力量。

赵长颖表示,此刊的创办坚持学术性和前沿性,力争在低碳能源、环境及低碳管理等跨学科领域,提供一个立足中国、面向全球的发表原创性研究文章和综述性文章的前沿阵地,打造一个国际顶级科技知识交流与决策参考的前沿平台。赵长颖就Low Carbon Energy, Environment, and Management创刊情况进行介绍,详细汇报了期刊的创刊背景、办刊条件、编委团队以及发展规划。

 Springer Nature编辑夏佳馨博士就Springer Nature 的出版流程进行了具体介绍。

赵长颖、赖晓明分别代表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签约仪式,双方将携手并进,力争将Low Carbon Energy, Environment, and Management期刊打造为低碳专业领域的国际顶级期刊。

       在最后的交流讨论中,编委们一致认为Low Carbon Energy, Environment, and Management期刊的创办恰逢其时,相关领域的文章量较大,有很好的发展前景。编委们就如何办好此期刊展开热烈的探讨,从多个角度出发,积极提出意见和建议。编委们认为明确期刊定位,充分展现期刊自身特色,提升期刊的国际影响力至关重要。编委们承诺,将认真履行编委职责,齐心协力提高办刊质量,推荐优秀稿件资源,并为期刊的宣传推广和渠道建设提供必要支持。

       Low Carbon Energy, Environment, and Management创刊启动会暨第一次编委会会议的成功举办,将弥补低碳前沿领域期刊的急迫空缺,打造一个国际顶级科技知识交流与决策参考的前沿平台,为我国的可持续发展、应对气候变化、深度参与全球环境治理做出应有的贡献。

 

上海交大中英国际低碳学院战略顾问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议

5月21日下午,低碳学院隆重举办上海交大中英国际低碳学院战略顾问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议。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黄震,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金红光院士,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院长赵长颖,以及战略顾问委员会委员和国内部分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同出席会议。会议由赵长颖主持。

      赵长颖在致辞中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战略顾问委员会成员们的加入表示衷心的感谢,期望今后各位专家能够积极建言献策,为学院办学方向和发展路径予以启发和指导,共同谋划和帮助学院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更大突破。

      黄震在致辞中表达了对低碳学院的殷切期望,希望在战略顾问委员会的指导下,低碳学院能快速高质量走出一条特色发展之路。

      Peter Mathieson代表英国爱丁堡大学致辞,相信未来两校在人才培养、科研等领域将会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携手共同推进人类绿色低碳事业快速发展。

      战略顾问委员会成立会上,赵长颖宣读关于成立中英国际低碳学院战略顾问委员会的决定和第一届委员名单。经过筹备,共有29位国内外各界专家应邀担任委员,他们都有着开阔的视野、丰富的专业造诣和管理经验。

     黄震就《中英国际低碳学院战略顾问委员会章程》(草案)作了说明,战略顾问委员会委员们审议并通过了章程。

     赵长颖对中英国际低碳学院成立四年以来的各项建设成果进行了具体汇报,介绍了学院的总体情况,学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高端培训和产业孵化、师资力量、国际合作几个方面的建设进展与成效。他表示,当前低碳学院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需要进行深入的战略思考,制订更加清晰的长远规划。在此过程中,需要思考、研究和回答一系列战略问题。低碳学院战略顾问委员会的成立,对于学院未来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希望以此为契机,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取得新的突破。

     在交流讨论环节,顾问委员会成员们对低碳学院四年以来取得的成果表示了充分肯定,对低碳学院未来的高质量快速发展充满信心。同时,顾问委员会成员们积极为低碳学院的人才培养、高端培训、师资队伍、国际合作以及其他方面的发展规划谏言献策。委员会成员们将为低碳学院的中长期发展目标、战略规划、学科布局、人才培养等战略性、前瞻性问题提供决策咨询,同时为学院争取重大资源提供支持。

     上海交大中英国际低碳学院战略顾问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议的顺利召开,是实现学院内涵式发展的重大举措,将推动低碳学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对低碳学院的发展具有深远而重大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