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广西壮族自治区“应对气候变化工作专题研讨班”在我院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6-0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强广西壮族自治区领导干部对“碳达峰碳中和“的认知和理解,提升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组织部于5月24日-28日在上海交通大学成功举办“应对气候变化工作专题研讨班”,研讨班由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和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承办,围绕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专项规划编制,全国碳市场建设等内容开展专题教学、现场教学、案例教学,运用行动学习围绕自治区应对气候变化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研讨交流。自治区设区市分管副市长、自治区有关部门分管领导、各市生态环境局局长等50余位厅级和处级干部参加了本次研讨班。

5月24日上午,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欧波、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院长赵长颖出席开班仪式。赵长颖首先代表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对各位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上海交通大学作为我国历史最悠久、享誉海内外的著名高等学府之一,具有丰富的历史底蕴。建校125周年来,上海交大以培养一流人才为宗旨,以传承文明,探索真理为使命,精勤进取,笃行不倦,以逐渐建成一所研究型、国际化的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作为全国首家低碳学院,将以服务国家绿色战略为使命,培养一流低碳人才,推动低碳科技和产业发展,希望本次研讨班能够成为自治区各位领导深入交流和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合作的重要平台,希望大家经验共享、智能互补,达到知识、经验与能力的全面提升。

随后,欧波作开班动员讲话,他强调,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对本次应对气候变化工作专题研讨班的目标、计划、参训人员都做了明确的要求。他表示,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各位领导干部要带着问题来学习和研讨,找到一条具有广西特色的降碳之路,既要保证广西的经济高质量发展,又要让“双碳”目标在广西更好地落地。希望各市的分管领导和各部门的厅级同志们能够利用好本次研讨班的平台,加深交流,促进协作,一起全力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本次研讨班师资力量雄厚,大咖云集,邀请了来自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合作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以及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的领导和知名专家进行授课,课程涵盖了习近平应对气候变化重要论述、国家政策、战略和行动、能源发展大趋势、气候变化适应、碳交易体系建设、低碳产业发展等诸多丰富内容。此外,欧波副厅长结合广西的实际情况,就“广西应对气候变化工作“进行了专题汇报。

研讨班特别赴中国(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实地调研,就智慧城市建设、综合能源规划、生态低碳规划、卫星碳监测、碳数据等方面与新片区的领导和专家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收获颇丰。

同时,本次研讨班秉承广西干部培训的特色,将行动学习贯穿于整个培训过程,学员们结合广西的实际情况,围绕自治区如何进一步推进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确保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这一重大课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各组一一摆问题、论思路、提对策、总结方案,展示了出色的成果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