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低碳学院召开2021年春季学期临港学生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06-04 

6月3日,低碳学院召开2021年春季学期临港学生座谈会,旨在加强师生交流,更充分全面地了解2019级低碳学子在生活、科研等方面的现状,为同学们答疑解惑、提供帮助与指导。动力工程专业教师代表任涛、19级动力班主任薛渊、19级环境班主任张景新和学院2019级学生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会上,教师代表任涛就其个人求学、科研、求职等经历与学生们做了经验分享与交流,并提出“Negative results are also results.”,勉励同学们在科学研究中如遇瓶颈或挫折困难时不要沮丧悲观,应及时针对不如意的科研结果与导师沟通交流,尽早找出解决方案。任涛指出,面对科研方面遇到的困难,要时刻秉持好奇心和解决困难的信心,将困难break down,再对其逐一击破。同时,薛渊以”You will never be well prepared.”引出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做中学,学中做”的理论,鼓励同学们不要一味追求做好一切准备再开始,而应边学边做边调整。此外,薛渊在会上就陶文铨院士的“My 50-year life in studying heat transfer“以及与其相处的感悟进行分享,指出专注力,肯下苦功夫,持续学习并不断提升个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性。在认真聆听每位学生现阶段科研进展、实习就业等问题后,张景新建议同学们合理分配时间,做好计划,并鼓励大家在完成学业的同时,多去充分了解各个行业。合适自己的工作才是最好的,不要一味盲从时下热点。座谈会的最后,薛渊、张景新、任涛也十分关心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均表示欢迎同学们在会后随时找老师沟通交流、排解情绪,学院也会尽最大的努力为同学们解决生活、科研、就业等各方面困难。

本次座谈会,老师与同学们充分交流,做到真正走近学生、倾听学生,帮助学生解决生活、学习和工作上的困惑,引领学生更好地成长成才,而同学们也在与老师的交流中受益良多,不仅收获精神鼓励和学习经验,更领悟到了许多人生哲理,为今后的个人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撰稿人:19级动力工程 姚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