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校实验室安全与环保中心来低碳学院检查实验室安全工作


发布时间:2021-06-04 

6月3日上午,为确保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下学院实验室安全有序进行,保障广大师生的人身安全和校园稳定,上海交通大学资产管理与实验室处副处长、教育部实验室安全检查专家组成员彭华松带队对我院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会议在低碳学院A431会议室进行,低碳学院副书记许敏,院长助理李佳及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办公室相关教师出席了此次会议。

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办公室相关老师首先向检查组汇报了低碳学院在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实验室安全检查及培训等安全管理方面已经开展的工作,并对学院正在进行的加强管控化学品管理的实施方案进行了说明。

 彭华松从安全形势、检查要点、整改要求等方面介绍了本次检查的特点和要求。他强调,目前学校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检查,学院要积极落实学校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安全红线意识。以查促改,找不足,补短板,不断完善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

许敏代表学院对校实验室安全与环保中心长期以来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她表示低碳学院充分认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复杂性,时刻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强调要借助本次安全检查工作,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

李佳就实验室建设、管控化学品管理、危险气体管理等方面同检查组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表示各实验室要虚心接受专家提出的宝贵建议,并举一反三,积极落实整改,消灭潜在的安全隐患和风险,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

会议结束后,检查组对低碳学院科研实验室进行了现场安全检查。重点检查了实验室5S情况、危险化学品的使用与存储、化学废弃物的处理、用电消防安全,并详细了解危险气体钢瓶、激光设备、高温高压仪器使用管理情况。检查组要求各实验室安全责任老师要将安全工作抓实抓细,在满足实验要求情况下,要尽可能减少实验室易燃易爆等危险化学品的数量,实验开始前,要做好安全风险评估与应急预案,保障实验过程中师生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