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英国际低碳学院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中国道路的百年探索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发布时间:2021-06-10 

6月9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副书记许敏、全体师生党员以及积极分子、团员参加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主讲人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声入人心”理论宣讲团成员王珂博士,主题为“中国道路的百年探索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党课由四个部分组成:百年探索的基本命题、世界历史框架下的现代化审视、现代化与马克思主义的本质联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程。

中国道路的百年探索包含了两个基本命题:现代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王珂讲述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和接受的原因,包括十月革命的胜利为中国人民提供了新的思想武器,列宁领导的苏俄政府放弃帝俄时代与中国签订的不平等条约等。中国的现代化进程之所以与马克思主义建立起本质的联系,是因为从根本上来说,中国的现代化事业必须经由一场彻底的社会革命来为之奠基,而这场社会革命历史地采取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方向。超越前期的深层原因是从政治变革的社会需求转为思想变革的社会需求、仿效的目标 从“以英美为师”到“走俄国人的路”、变革战略从学术主张到思想主义的取舍。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中国革命和中国现代化实践建立起本质联系的不仅是马克思主义,而且尤其是在这一历史性实践中生成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

在交流环节,吴雲同学提出问题,“我们如何将中国的传统文化更好的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相结合”;郭彬同学提出问题,“对于我们后期的发展中国家来说,我们如何更好的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王珂谈及,我们应该看到传统文化中好的一面,要去包容的看问题、看文化;现代化不只是一种模式一种道路,当前的道路是结合我们的国情,要深化理解,互利共赢,是我们自身的特征,为世界破解难题开拓一定的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