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史力行 I “清·复·交”三校三院联学党史专题党课开讲


发布时间:2021-06-23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1921年嘉兴南湖红船起航,到2021年带领中国人民全面脱贫共同奔向幸福美好生活,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她的百年华诞。为传承红色基因,号召党员师生不忘初心,努力奋斗,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党总支结合自身实际和特色与清华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党委、复旦大学微电子学院党委进行支部共建,以线上视频的形式联合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党课——“不忘初心跟党走,‘碳’索实践勇担当”专题党课。本次活动旨在通过党课的形式,增进高校间的了解,引导各高校党员了解革命先辈的奋斗历程和家国情怀,以昂扬奋斗姿态献礼建党百年。

 

2021年6月23日(周三)下午,“不忘初心跟党走,‘碳’索实践勇担当”在低碳学院主楼5楼报告厅举行。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许敏、复旦大学微电子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安华、三校三院党支部党员以及积极分子参加此次活动。主讲人为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许敏和复旦大学微电子党委副书记王安华,主题分别为“三新一高,勇担使命”和“‘芯’火相传,科研报国”。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2018级学生赵子庆主持。

主持人首先向全体与会师生介绍了本次专题党课活动的会议议程、主讲学院以及主讲老师,并简要回顾了6月5日由清华大学航空航天学院书记曹炳阳主讲的“星火燎原,不忘初心”三校联学党课第一课,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从风雨飘摇中成立到带领全国人民取得抗日战争的最终胜利的伟大历程,并向大家介绍了清华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在抗日救国中做出的不懈努力,号召大家不忘初心,科研报国。

议程第二项是由复旦大学微电子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安华进行“‘芯’火相传 科研报国”专题党课授课。他首先向大家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在改革开放以来波澜壮阔历史,并介绍了复旦微电子学院在改革开放的洪流之中,抓住时代机遇,积极发展,披荆斩棘,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不断开创新的辉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断奋斗。

议程第三项是由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许敏进行“三新一高,勇担使命”专题党课授课。党课共分为四个部分,首先许敏向大家介绍了历次党代会的基本情况、重要内容以及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所取得的成就,而交通大学在发展历程中,顺应时代潮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因图强而生,因改革而兴,因人才而盛。谈到高校的使命,许敏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鼓励同学们一定要矢志自主创新。最后,许敏提到低碳学院的创立,正是为了实现国家“3060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而培养专业型人才,期望低碳学子能成为低碳领域的排头兵。同时,她寄语清华、复旦两校学子努力学习,不懈拼搏,在各自专业领域作出自己的贡献。

在各高校的直播党课结束后,同学们反响强烈,大家充分认识到了正是有着无数革命先辈的不懈奋斗和无私牺牲,才有了今天来之不易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明前景。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不仅要学习党史,更要学习革命先辈们身上的崇高信仰、坚定信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书写下我们新时代党员浓墨重彩的一笔。几位学生代表也就当前的实事热点以及党史学习过程中自己的一点理解与几位老师进行了交流。

最后,在许敏的领誓下,三校三院师生面向鲜红的党旗,郑重地举起右手,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

本次专题党课活动,是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通过这次三校支部共建活动,不仅促进了各高校党支部之间的交流互信,更激发了师生们的爱国荣校的情怀,坚定了师生党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的勇气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