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低碳学院就业引导社会实践 /// Day1:走进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上海电气电站集团


发布时间:2021-06-29 

为鼓励和引导低碳学院学子深入产业实地调研,加强与合作单位的深入合作交流,完善学院就业核心市场建设,加强人才培养和就业引导工作,6月28日,中英国际低碳学院2021年就业引导专项暑期社会实践拉开帷幕,实践团一行20余名研究生在学院副教授徐会金、副教授董雪、团委书记张莹的带领下,来到了本次实践的第一站——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开启了本次社会实践的参访、调研工作。

实践团队一行首先来到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运10客机展示区,公司人力资源部人事管理室主任刘涛热情接待了低碳学院实践团队。他首先介绍了代表公司文化精神的雕塑“永不放弃”,雕塑的曲折造型代表了商飞公司的三起三落的发展历程,而永不放弃则是贯穿了公司整个发展历程的宝贵精神力量。随后,他介绍了中国首架自主设计、制造、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喷气客机,利用展示区座落的Y10客机原型从客机的整体性能、研发历程、历史意义等方面展开了详细的讲解,并带领实践团成员参观了客机内部以及园区总装车间,让各位实践团成员在近距离体验更加详尽地理解中国商用客机事业发展的现状及重要意义。

随后双方在会议室进行了座谈交流,刘涛带领上飞公司航空制造技术研究所绿色制造技术研究部研发工程师何思航、研发工程师李亚萍及研究员程程、丁瑶共同出席了本次座谈。座谈开始前,实践团观看了中国商飞公司的宣传短片,全面了解了发展“大飞机”事业的重要意义及发展现状、C919项目等内容,发展“大飞机”项目,是党中央、国务院站在历史和全局的高度,审时度势、高瞻远瞩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作为发展中国“大飞机”事业的排头兵,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将为实现“让中国的大飞机翱翔蓝天”而不懈努力。在座谈环节中,何涛首先介绍了公司历年与交大的合作情况及公司交大毕业生的岗位分布情况,并对公司现状及未来规划进行了讲解。

徐会金副教授和董雪副教授结合“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就绿色园区的设计、智能楼宇、智能感知等科研课题的合作方面进行了交流,何思航表示,绿色制造技术研究部是公司完成双碳目标的排头兵,公司针对这一目标正在进行相应的产业技术布局,在降碳政策以及技术研究层面具有较大的发展合作空间。

同学们就公司招聘计划、人才需求、专业契合度要求、人才培养模式、人才政策等问题积极进行了提问交流,上飞公司老师们悉心解答,并热情地给出了关于生涯就业和人生规划方面的建议,希望大家在学习和工作中积极培养学习的能力并结合自身的特质和长处做出正确选择。

通过此行参访,实践团一行对我国商用客机的发展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更对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与具体产业发展的结合有了新的思路和启发,低碳学子纷纷表示,立志积极投身国家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建设,发挥所学专业特长,为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贡献自己的力量。

6月28日下午,低碳学院2021就业引导专项暑期社会实践团赴上海电气电站集团进行参访调研。上海电气电站集团产业发展处处长申善毅(交大校友)、上海电气电站集团太阳能发电与储能事业部副总经理胡建波(交大校友),人事部门经理许赟热情接待了低碳学院实践团师生。

实践团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先是观看了闵行工业区智慧能源的宣传片,随着大数据的到来以及在互联网、人工智能飞速发展的潮流下,智慧能源也随之提出,主要是指将能效技术与智能技术相结合,其整体构架是“风、光、储、充、控”,既要节能又要智能化。

接着观看了上海电气电站集团企业宣传片,上海电气是一家大型综合高端装备制造企业,主导产业聚焦能源装备、工业装备、集成服务三大领域,致力于为全球客户提供绿色、环保、智能、互联于一体的技术集成和系统解决方案。接着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企业文件背景墙、企业荣誉展区、智能能源项目介绍。产品包括火力发电组、核电机组、风力发电设备、输配电设备、环保设备、自动化设备、工业互联网、市政水利行业、建材行业、船舶行业等。随后负责人带领我们参观园区智慧能源项目,利用光伏为主风力为辅结合储能技术运用做到园区用电自给自足。

随后,双方在会议室进行了校友座谈交流会,从交大毕业的老学长们与实践团学弟学妹们进行亲切交流,胡建波学长首先我们介绍了储能部门的一些基本情况,接着结合国家形式变化和我们聊了下自己的个人经历,随着如今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的提出,企业为响应国家号召,努力实现碳中和的愿景也做了一些调整,自己就从储能部调到了新能源部。学长还说,能源结构的变化导致一些企业的变化,在碳中和背景下会持续存在,叮嘱我们作为低碳学院的学子们,应加强自身专业学习,顺应时代潮流,在低碳领域贡献自己一份力。

申善毅学长勉励同学们在校期间要着重培养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以及综合素质能力。对企业来说,学习能力是比较看重的点,但更重要的是自我的综合素质能力,这是决定一个人在工作中能否走的长远的重要因素。

同学们在对企业有了基本的了解之后,同我们的学长展开了积极的讨论交流。

通过此行参访,实践队一行对上海电气电站集团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大家纷纷表示,立志积极投身国家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建设,发挥所学专业特长,为国家低碳城市、智慧城市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