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低碳学院就业引导社会实践 /// Day2:走进上海市节能减排中心


发布时间:2021-07-01 

6月29日,低碳学院2021就业引导专项暑期社会实践团一行20余名研究生在学院助理教授陈盈竹、纪亚、团委书记张莹的带领下,来到了本次实践的第三站——上海市节能减排中心有限公司,开启了本次社会实践的参访、调研工作。综合办行政主管田旻珏,业务咨询一部项目经理夏溢(交大13届校友)、能效管理部项目经理冯驯(交大11届校友)、业务咨询二部业务员徐李全(交大中英国际低碳学院21届校友),刘钰照(交大中英国际低碳学院21届校友)出席了本次活动。

田旻珏热情接待了低碳学院实践团,张莹首先对节能减排中心对此次活动的大力支持表达了感谢,并介绍了学院成立背景、学院概况和实践团此行意义;田旻珏从组织架构、发展定位、团队建设、业务情况等方面详细介绍了上海市节能减排中心的基本情况,通过详实直观的大纲生动地展示了公司的主要概况,节能减排中心作为政府重大政策规划研究的首席智库、企业能源节能环资领域的决策顾问以及社会绿色低碳持续发展的推动平台,承担了上海市政府有关部门委托的节能环保、低碳能源领域重大规划及政策课题研究,同时,面向企事业单位,提供节能减排规划策划、咨询评估、监测审计等项目经济、技术、工程服务,致力于创造良好的经济、社会、资源和环境效益。此外,她还针对中心的人才晋升和福利待遇等机制向同学们进行了详细介绍。

座谈会交流环节中,低碳师生与公司领导和交大校友进行了积极交流。田旻珏、夏溢、冯驯等老师以及校友学长学姐就上海市节能减排中心的定位和发展、业务范畴、培训体系、员工发展空间、实习校招信息等同学们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与同学们分享了宝贵的生涯规划经验。冯驯学长讲述了自己在节能减排中心工作十年的深切感受,他表示从跟着前辈老师学习到自己独当一面,这是一个汗水与快乐并存的过程,在节能低碳的时代风口下,学弟学妹们更要打牢基础知识,把握现在,提升自身素质,为之后的求职做好准备工作。夏溢学姐表示,毕业求职时需要放眼许多事情,可能会产生焦虑,但希望大家能形成自己的工作节奏,想清楚自己在乎什么、想要争取什么,并在工作时多思考,最好是能给身边的人带来惊喜感,这样会让工作更顺利。徐李全学长和刘钰照学姐通过讲述自己的求职经历,针对个人职业选择和综合能力培养给予了低碳学子宝贵建议,希望大家能放宽眼界,夯实基础,继续为低碳行业的前行路上添砖加瓦。纪亚、陈盈竹分别介绍了自己的科研方向,就学院教师科研合作项目与减排中心展开了深入探讨,双方表示,学院与中心专业背景一致,在科研研究方面有很大合作空间,对于具有突破意义和低碳特色的课题研究方面可凝聚双方科教力量。

之后,实践团成员就实习要求以及招聘需求等问题与公司各领导进行了深入讨论,田旻珏表示,上海市节能减排中心欢迎学院优秀青年人才前来实习就业,也期待与低碳学院在人才输送、科学研究等多领域开展多层次合作。座谈会后学院带队老师和公司领导进行了密切交流,双方将在在专业领域深化合作,发挥优势共赢共进。低碳学子也在会后投递了校招简历。

学院老师走访校友

通过此行参访,实践团一行对上海市节能减排中心有限公司的业务范畴、实务实操有了更加具体清晰的认知和体会。学院人才培养定位和节能减排中心人才需求匹配度较高,低碳学子也对合同能源管理、节能审计等行业表现出浓厚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