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低碳学院就业引导社会实践 /// Day3:走进上海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1-07-05 

7月2日,中英国际低碳学院2021年就业引导专项暑期社会实践团一行15名研究生,在低碳学院院长赵长颖、副书记许敏、副院长何义亮、院长助理李佳(男)、副教授张景新和吕小静、高端培训与产业合作办副主任季亦利、团委书记张莹的带队下,前往上海市生态环境局进行座谈交流和调研工作。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处长周军、人事处副处长徐泉、宣教中心副主任汤庆合(01届交大校友)、科技处一级主任科员黄丽华、人事处主任科员田锦和大气处主任科员林立出席了本次座谈交流会。

周军热情接待了低碳学院实践团,周军和赵长颖分别就出席会议人员进行简单介绍。徐泉从机构改革、机构职能、内设机构、直属单位等方面详细介绍了上海市生态环境局的基本情况,展示了生态环境局在统筹协调、制度建立、监督管理、监测和宣传教育等生态环境方面的工作职责。随后田锦介绍了上海市公务员及事业单位的招录途径,岗位信息的发布,重要时间节点及选调生的未来工作发展路径,为有志于备考选调生、公务员的低碳学子提供了清晰明确的指引。

黄丽华介绍了市生态环境局的主要科研项目和国际合作项目,其中科技与国际合作处承担了生态环境科技工作,参与指导和推动循环经济与生态环保产业发展,研究提出国际生态环境合作中有关问题的建议,参与处理涉外的生态环境事务,承担与生态环境国际组织联系事务。双方就学院教师应用型科研合作项目展开了深入探讨,并都表示期待未来在科研项目方面有更多的合作。

随后,市环保宣教中心副主任、01届交大校友汤庆合结合自身职业发展经历,向低碳学子提出三点寄语。一是作为新时代的交大人,要心存远大志向,胸怀国家;二是对待工作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是要脚踏实地;三是在拥有扎实专业技能的基础上,要锻炼与人沟通的能力,会做事也要会做人。通过寄语,希望大家能明确职业发展方向,关注国家发展的需求,继续为低碳环保事业而奋斗。

在会议交流中,赵长颖全方位地介绍了学院的成立背景、学院概况、国际合作和科研实力;许敏详细介绍了低碳学生的课程设置、就业去向和实践团此行意义。与会低碳学子就应对气候变化、生态环境主题相关培训、长三角一体化生态环境治理、实习信息、人才需求和职业生涯规划与发展等方面积极地与各位领导进行了深入交流。徐泉表示,期待与低碳学院在人才输送、产学项目方面开展多层次合作,并与学院学工办开展密切联系,引导未来低碳学子实习就业。

通过此行参访,实践团一行对上海市生态环境局的内部机构、公务员选调生招录等方面有了更加系统性的认识,为低碳学子生涯发展规划提供有益参考,激发了同学们在毕业后为实现国家“双碳”目标贡献力量的热情和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