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红色记忆,蓝色航海”,回望中国航海之路 ——低碳学院2019级硕博学生党支部参观中国航海博物馆红色主题展


发布时间:2021-07-12 

6月30日上午,为庆祝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人民海军成立七十二周年,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学史增信,学史力行”的嘱托,了解世界第一大港上海港的发展历程,利用临港新片区的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低碳学院2019级硕博学生党支部组织了居住在临港的同志,一同参观了中国航海博物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红色记忆,蓝色航海”。

参观人员在特展主题墙前合影

在讲解员的引领讲解下,大家首先回顾了共产党成立初期发动工人运动的历史,了解了在运动中涌现出的海员工人领袖的事迹,认真听取了近代海员在“香港海员大罢工”“省港大罢工”等爱国运动中的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除此之外,大家了解到新中国成立早期海军力量之薄弱,以及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海军是如何从一穷二白的状态,通过独立自主、艰苦奋斗,发展到今天足以震慑强敌、“以海制陆”的光辉历程,见识了我国海运从需要与外国合作到拥有独立的远洋轮船再到中国成为连续多年港口吞吐量世界第一的航运大国,也进一步加深了对我国在造船、深潜、破冰等领域取得的不菲成就的认识。此外,大家也聆听了华人华侨爱国留学生助力我国海军建设、中国“振华4”船长带领船员英勇抗击亚丁湾海盗、中国军舰海外撤侨、多次护航维和等感人事迹,充分感受到了我国海军的国际人道主义精神以及军民一心所迸发出的强大力量。

党员同志共同回顾习近平总书记讲话金句

倾听讲解员讲述关于招商局船员起义的历史故事

讲解员正在讲述我国人民海军发展的艰辛历程和光辉成果

临港新片区的成立与今后之发展,与我国海权的日益壮大和积极维护自身海权的决心是息息相关的,作为低碳学院的党员同志,更应当加深对海洋实力、国际贸易与人民幸福、国家强盛之间的必然联系。中国航海的发展始终与我们国家的命运息息相关,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带领人民前仆后继、浴血奋战、艰苦斗争、无私奉献。新时代的我们同样应当以坚定的信仰和顽强的意志,牢记初心使命,不懈奋斗,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参观结束后共同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