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交大低碳小卫士——大国重器研学游临港站顺利结营


发布时间:2021-07-19 

习总书记在2020年9月对全世界郑重承诺我国将实现“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的目标,“双碳目标”成为了最近火的出圈的词儿。为进一步加深青少年对低碳的认知,培养青少年的低碳意识,7月16日,福建省长汀县第四中学、长汀县实验小学、汀州小学、登俊小学、汀师附小等近60名学生跟随大国重器研学游来到了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在低碳示范区——临港新片区开启了独具趣味性、知识性和科学性的实践之旅。

交大低碳小卫士

低碳学院张振东副教授向同学们全面介绍了交大低碳学院,极富激情地表达了低碳人的责任与担当。少年强则国强,我国未来的低碳事业也将寄望于每一位少年。

 

知识与实践课程

沈文静老师带领大家进行了有关卫星的理论知识学习,回顾了我国卫星事业的发展历程。同学们认真听讲,用刚学到的知识,在知识竞赛环节积极竞答。

从实践中激发兴趣,让兴趣成为最好的老师。同学动手做了属于自己的航天设备。在制作过程中,有着各种困难,通过学习和探索,困难被同学们一一克服,每一位同学都完成了自己的作品。

 

作品展示

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

为进一步深入实践,我们来到了位于临港的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讲解员从“卫星基础知识”、“中国航天伟大成就”、“北斗导航卫星”等几个方面对同学们进行了介绍,同学参观得津津有味。

同时,还对“碳卫星”进行了细致讲解。碳卫星是用来检测二氧化碳排放水平的卫星,讲解员用大数据向同学们解释为什么我国要发展碳卫星。排放权就是发展权,西方国家用各种手段对我国进行打压,感谢前辈们给我们平视世界的机会的同时,寄希望于少年们能够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这也是本次大国重器研学游的初衷。

犀浦智能,探秘工业4.0

工业4.0是指是利用信息化技术促进产业变革的时代,也就是智能化时代。在犀浦智能,从模块化智能小车入手,向同学们展示了工业智能化的发展。

本次大国重器研学游临港站,依托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在临港新片区进行学习和实践相结合的模式,让同学们更加深入了解我国的低碳发展、卫星事业以及我国工业的发展。希望本次研学活动能在同学们心中埋下一颗小小的种子,让同学们在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中获取知识,找寻到未来为之奋斗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