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低碳学院21级动力班B2128092举办新学期班会


发布时间:2021-09-18 

9月15日晚,中英国际低碳学院2021级B2128092班新学期主题班会在低碳学院A304教室召开。聚焦即将开始的“研究生新生活”,班主任任涛老师作为主持人,与同学们一起做了一些简单的讨论。

为加深同学们之间的相互了解,本次班会的第一个环节是“破冰:再认识”。任涛老师引导同学们在纸上写下有关自己的三件事,让其他同学和老师一起猜真假。任涛老师准备的三句话是“教高等传热学”,“喜欢打网球”和“不喜欢打乒乓球”,敏锐的同学们立刻就猜出“不喜欢打乒乓球”是假话。经过短暂的预热之后,班上的同学们都妙语(zheng)连珠(huo),有的同学选择说“自己是个男生”,有的选择说“自己不是嘉心糖”,有的则悄悄暴露自己的感情状态说“自己单身”或“不喜欢女生”,同学们都不禁哄笑起来,教室里充满了快活的空气。

经过短暂而生动的破冰环节,我们认识了班里“喜欢吃榴莲但讨厌胡萝卜”的女孩子,结交了班里“已经出版了书籍”的未来学术之星……气氛活跃起来之后,班会便进入了新的环节。

任涛老师跟同学们分享了唐文治老校长的名言“须知吾人欲成学问,当为第一等学问;欲成事业,当成第一等事业;欲成人才,当为第一等人才。而欲成第一等学问、事业、人才,必先砥砺第一等品行。”教导同学们在未来的研究生阶段也要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并指出和强调了品行端正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能够传承交大精神,建立自己的原则。

紧接着,任涛老师和同学们分享了陆铭教授关于区分好学生和差学生的标准的看法:“在我眼里,好学生和差学生的唯一区别只是他有没有认真地完成过他的使命,那就是做好一项研究,完成他的毕业论文,收获他应该收获的,因为无论未来做什么,这种简单的认真都是重要的”,强调了在这个浮躁的社会沉下心来坚持简单的认真的可贵。更进一步地,任老师引用乔布斯的话“You can’t connect the dots looking forward; you can only connect them looking backwards. So you have to trust that the dots will somehow connect in your future”和自己的现身说法,教导同学们新的生活要戒骄戒躁,懂得厚积薄发的道理。

最后,任涛老师对同学们的研究生生活许下期望:“经过研究生阶段的培养,你应该有这样的自信:遇到一个问题,我可能暂时并不知道答案,但是我有信心去解决它,而且能解决得很好”。任涛老师强更进一步强调道,做到这些的前提是有一个健壮的身体,同学们要加强体育锻炼,培养爱运动的习惯。

经过此次班会,B2128092班的同学们不仅加深了对彼此的了解,也对未来应该以一个什么样的态度去完成研究生阶段的学业有了一个方向性的认识,大家无一不感慨这次班会真是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