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2022年硕士研究生推荐免试补录复试办法


发布时间:2021-09-28 

 

一、招生对象

应为国内重点院校、所学专业为国家重点学科获得推荐免试资格(占用申请者目前就读院校推免指标)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二、招生专业与类别

序号

招生类别

学科专业

研究方向

招生人数

1

全日制专业学位

资源与环境

低碳环境

5

2

全日制专业学位

能源动力

低碳能源

6

 

三、申请条件

  1.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品德优良,遵纪守法,身心健康。
  2. 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剽窃他人学术成果及其他违法违纪受处分。
  3. 本科阶段学习成绩优秀;英语要求CET6≥425,需提供证书复印件或成绩单(雅思成绩6.0分以上;或者托福90分以上;或者6级成绩500分以上者优先考虑)。
  4. 获得推荐免试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以教育部“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以下简称“推免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tm)备案信息为准,未经推荐高校公示和教育部备案的申请无效。
  5. 申请人的健康状况需符合教育部规定的研究生招考体检标准。

 

四、接收程序

  1. 符合申请条件的推免生须在教育部规定时间内登陆“推免服务系统”(http://yz.chsi.com.cn/tm),选报我院和专业,并关注具体申请要求及时间安排,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报名及提交申报材料等手续。
  2. 经学院审核后,择优确定复试名单(申请人以“推免服务系统”发出的复试通知为准,并在规定时间内予以答复,逾期视为主动放弃),于近期公布复试流程与复试名单。
  3. 获得复试通知的推免生需按照接收学院的要求线上参加复试。复试着重对理论基础、科研潜力、英语能力和创新潜能等方面进行综合考核。
  4. 学院向拟录取推免生发出拟录取通知(推免生以“推免服务系统”上发出的拟录取通知为准,并在规定时间内予以答复,逾期则视为主动放弃)。
  5. 学校在“上海交通大学研招网”(http://yzb.sjtu.edu.cn)上公示拟录取推免生名单(公示期为10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上报教育部备案。

 

五、招生过程与时间节点

时间

事项

备注

9月30日之前

完成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复试申请

同时将申请材料打包发至lcc-zs@sjtu.edu.cn邮件命名为“本科学校名称+姓名+申请专业。具体材料见第七部分内容。

9月30日上午

公布复试名单

 

9月30日上午

考生网络设备在线测试

具体安排邮件通知

9月30日下午

在线复试考核

具体安排邮件通知

9月30日晚上

公布复试结果

 

 

六、复试内容和形式

事项

操作办法

备注

PPT(自我介绍+毕业论文、科创赛事、社会实践等)

腾讯会议在线共享屏幕

中文,3分钟左右

专业素质与能力测试

腾讯会议在线视频现场回答

中文,5-8分钟

英语听力与口语测试

英文,5-8分钟

综合能力与素质评估

中文,5-8分钟

 

七、申请材料

  1. 本科阶段成绩单并加盖教务部门公章,成绩单中应标明专业排名,或直接提交专业排名证明(扫描件);
  2. 英语证书或成绩单(扫描件);
  3. 个人简历(扫描件);
  4. 与本学科相关的获奖或资格证书复印件(非必要);
  5. 其他能突出自己特长、社会贡献、综合素质能力等的重要证书复印件或证明(非必要)。

备注:申请人必须保证全部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如果申请人提交的信息不真实或不准确,学校将取消申请人免试资格,责任由申请者自负。

 

八、学费

在上海交大学习期间的学费共计15万元人民币,学制2.5年。在爱丁堡大学习期间的学费由爱丁堡大学按相应标准收取。

 

九、其他

  1. 申请人应提供真实、准确的材料。如有弄虚作假,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录取资格。
  2. 我校拟录取的推免生,不得办理出国手续,不得列入就业计划,并不得再次报名参加当年硕士生招生统考。
  3. 我校拟录取的推免生应出色完成大学本科阶段的学业,并达到毕业要求,如出现以下情形之一者,将被取消录取或入学资格:(1)思想政治审查不合格;(2)考试作弊或受刑事、行政处分;(3)毕业设计(论文)、实践实习等成绩达不到所在学校推免生要求;(4)应届毕业时无法获得毕业证和学士学位证。

 

十、线上复试要求

  1. 诚信复试。须知晓: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行为;为他人实施组织作弊提供作弊器材或者其他帮助的行为;为实施考试作弊行为,向他人非法出售或者提供考试的试题、答案的行为;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考试的行为都将触犯刑法。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后3个月内,我校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2. 复试是国家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一部分,复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复试过程中考生端禁止录音、录像和录屏,禁止将相关信息泄露或公布;复试全程只允许考生一人在面试房间,禁止他人进出。若有违反,视同作弊。
  3. 复试前按要求安装调试好设备。考生端两台设备开启摄像头,电脑自带摄像头对准考生本人,另一部电脑或手机摄像头从考生后方成45°拍摄。要保证考生考试屏幕能清晰地被复试专家组看到。见附图:

http://lcc.sjtu.edu.cn/Assets/userfiles/sys_eb538c1c-65ff-4e82-8e6a-a1ef01127fed/images/%e5%be%ae%e4%bf%a1%e6%88%aa%e5%9b%be_20200430110502.png

  1. 考生面试时正对摄像头保持坐姿端正。双手和头部完全呈现在复试专家可见画面中。
  2. 考生提前测试设备和网络。需保证设备电量充足,网络连接正常。设备调试完成后,关闭移动设备通话、录屏、外放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面试的应用程序。
  3. 应急预案。请所有考生务必提前做好网络设备的调试工作,并根据学院后续通知,在规定时间内进行设备调试及复试前测试。若复试过程中出现网络断线、卡顿、视频和音频不清等情况,可在当日完成其他考生复试后安排再次考核,逾期将不再单独安排。

 

十一、联系方式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银莲路3号,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A429室

联系人:傅老师 021-80160861

联系邮箱:lcc-zs@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