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科研获奖 | 我院科研团队在第二届促进金砖工业创新合作大赛中荣获三等奖


发布时间:2021-09-30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建设,促进金砖国家工业创新领域务实合作,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福建省人民政府、厦门市人民政府主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厦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承办的第二届促进金砖工业创新合作大赛于2021年7-9月顺利举办。

​9月6日,第二届促进金砖工业创新合作大赛总决赛在厦门举行,88个入围项目的参赛选手来到比赛现场展开最后的角逐。上海交大中英国际低碳学院李佳副教授团队的参赛项目“超视觉垃圾分拣机器人”在此次大赛中荣获三等奖。

此次大赛以“创新发展、共筑未来”为主题,旨在选拔出代表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领域最新发展成果的优秀项目,推动金砖国家务实开展工业创新合作,促进金砖国家素质创新人才交流。该比赛围绕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设立工业互联、智能制造、绿色循环三大赛道。经过两个月的项目征集,吸引众多来自企业和院校的1199个项目参赛,共遴选出88个项目进入决赛。经过专家初评、决赛答辩、专家和议、组委会会议审定,最终评选出19个项目分获大赛一二三等奖。

本次李佳副教授团队的参赛项目将人工智能与机器视觉相结合,利用监督学习与无监督学习嵌套耦合的混合机器学习方法,开发普适的特征识别算法,实现无需修改模型本身,适用于大多数能够通过特征加以区分的生活垃圾的识别。

项目团队的主要成员包括李佳、许振明、姚林朋、段沁园、谈文杰,此项目属于环境工程与人工智能的交叉领域,充分展现出我院在此领域的前沿技术和最新应用成果。

 

第二届促进金砖工业创新合作大赛获奖项目及单位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