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临港集团“碳中和”专题培训班线上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9-30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它意味着我们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都要发生根本性的改变。”临港集团作为临港新片区开发建设的主力军,是推进全市区域创新转型发展的重要力量,正面临产业转型、园区转型和集团转型。

为了让临港集团干部、员工了解碳达峰碳中和相关政策背景、相关产业以及重要概念,并了解市场的最新政策、碳交易机制等内容,由中共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党校主办、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承办的临港集团“碳中和”专题培训课程于9月27日至29日在线上成功举办。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院长助理、副教授李佳,副教授董雪,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高级交易经理仝岩分别授课。来自临港集团系统内各部门、各子公司招商、科创相关人员约60人参加了培训。

9月27日晚,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副教授董雪分享了《碳中和发展现状、路径及案例分析》专题。董老师首先系统的介绍了重点行业碳排放现状及低碳发展路径,其次,她重点分享了4个低碳实际应用的案例,包括智能垃圾分拣系统、智慧农业在碳中和中的价值、低碳建筑解决方案以及工业余热的利用。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讲,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深刻且广泛的变革,这正需要我们各行各业都融入其中,董老师表示,中英国际低碳学院作为全国首家低碳学院,在战略布局上具有前瞻性,希望未来学院可以作为企业的重要的知识智库,为企业低碳变革助力。

9月28日晚,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高级交易经理仝岩授课《碳市场与碳交易》专题。仝岩首先指出国家双碳目标会带来能源行业、经济工业体系、社会生活方式、金融市场理念4大变革。其次,他重点介绍了国家碳市场交易框架、碳市场交易基本原理、碳定价的核心、碳市场的组成4大关键问题。此外,仝经理以欧洲历史碳价走势为引,预测中国未来碳市场价格走势的可能性情况。最后他表示,碳金融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至关重要,未来中国国家碳交易将计划覆盖中国70%的碳排放,企业可以利用国家给予的碳排放权来融资,促进企业发展。

9月29日晚,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院长助理、副教授李佳授课《全国碳交易市场的政策与发展》专题培训。李老师从碳市场发展背景、全球碳市场发展的制度演进、我国碳市场发展的制度演进、我国碳排放权交易重点政策分析、我国碳市场支撑体系相关制度以及试点碳市场建设情况6个方面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李老师表示,气候变化是当前全人类面临的最严峻的挑战之一,中国碳交易市场的发展,有利于双碳目标的实现,同时也为全球的气候治理注入了新动能。

此次培训师资力量雄厚,课程内容详实明确,对临港集团建立一支高素质、懂政策的队伍有很大帮助。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培训收获颇丰,业务和思想认识都得到了很大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