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新天津生态城智慧城市发展研究院和中新天津生态城绿色建筑研究院一行到访中英国际低碳学院


发布时间:2021-10-13 

10月12日上午,中新天津生态城智慧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任可、执行总监刘昆、中新天津生态城绿色建筑研究院副总经理邹芳睿、战略发展部经理邵帅、研发部主管孙奕先一行到访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低碳学院党委副书记许敏、院长助理李佳及学院相关教师等出席并交流座谈。

许敏对中新天津生态城智慧城市发展研究院和绿色建筑研究院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学院整体情况包括学院的愿景、使命、发展特色,尤其是学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高端培训、产业孵化四个支柱功能的建设与进展情况作了介绍。低碳学院致力于培养低碳领域的复合型、国际化顶尖创新人才,正逐步建设成为具有国际重要影响力的、低碳领域学科交叉的教学科研机构。

任可简要介绍了中新天津生态城的发展情况。中新天津生态城位于天津滨海新区,由中国和新加坡两国2008年合作共建,是全球首个国家间合作建设生态城市、我国首个绿色发展示范区。生态城市的建设显示了中新两国政府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加强环境保护、节约资源和能源的决心,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提供积极的探讨和典型示范。2018年11月26日,中新天津生态城被推选为“2018中国最具幸福感生态城”。中新天津生态城是“无废城市”建设特例区。

邵帅对中新天津生态城绿色建筑研究院进行了简要介绍。绿色建筑研究院成立于2011年6月,是一家以全过程绿色建筑评价、研究、咨询为核心的专业机构。绿建院创新政产学研组织模式,由政府部门发起,企业化运作,由天津生态城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天津分院、天津建源万合投资管理发展有限公司、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御道工程咨询(天津)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目前绿建院已完成20余平方公里绿色生态城区和1500余万平方米绿色建筑的咨询、评价、申报等工作,申报绿色建筑标识百余项项。先后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北方地区绿色建筑基地运营依托单位”、“全国绿色建筑先锋奖”、“全国绿色建筑创新奖”等荣誉。

随后,双方就低碳学院与中新天津生态城智慧城市发展研究院和绿色建筑研究院的发展愿景和研究方向展开了讨论。李佳、柳春德、童抗抗三位老师先后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双方都表示在科学研究、资源共享、合作开发、人才输送等方面都有很大的合作空间。后续将进一步深入对接,希望智慧城市发展研究院和绿色建筑研究院与低碳学院能够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人员调研交流,积极深化科研及各个领域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