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低碳学院召开研究生班主任2021秋季学期例会


发布时间:2021-10-14 

新学期伊始,为进一步加强学院班主任队伍和班风建设,持续做好学生价值引领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10月13日,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召开2021秋季学期期初班主任例会。学院副书记许敏、全体班主任及相关行政人员参与会议。

傅奕来汇报了2018级和2019级学生的毕业论文进展、学业进展以及近期教学工作。

许敏表示,2021级新生入校已一个月有余,新学期是学风建设的良好时机,针对“如何发挥思政教师和班主任的引领作用让新生更好更快的适应学院,并促使各班快速建成凝聚力和良好的班风”的问题,许敏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思想品德建设,应发扬师生共同在临港创新创业的精神,对于生活、学习、科研等方面遇到的问题,要共同肩负起社会和学术发展的双重责任,让学生更有参与感和获得感。二是职业发展规划,除学院会定期邀请优秀企业精英来学院进行职业发展沙龙外,在座的班主任每个人的经历对于学生都是值得借鉴的,希望每位班主任做到尽早了解,学生做到尽早规划。三是学生发展党员,希望班主任以身作则,面向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及早挖掘与发展优秀种子。

会上,21级新生班主任任涛和纪亚先后分享了本学期的工作计划。

任涛表示,在开学之初召开了第一次班会,会上对动力班学生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做一个有担当的人,二是科研尽早入门,三是加强身体素质锻炼。此外,任涛表示今后每月会定期召开一次班委会,每星期召集4至5名学生进行一对一谈话谈心,目前已初步了解了学生入学以来的一些问题,包括课程时间的不便利、工位落实、数学的学习困难、英文听课吃力问题等等,任涛也联同学院一起进行了解决。纪亚表示,通过班会上与学生的交流,发现环境班学生目前缺乏对目标与规划的清晰认知,她面向班内学生,围绕“如何为自己人生做好更高的规划,如何塌下心来做科研”进行了指导。 

会议最后,许敏对2019级和2020级学生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希望2019级班主任做好学生毕业和就业压力纾解,提供就业指导,2020级班主任应多多跟进学生科研进展。许敏强调班主任在学院人才培养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应持续加强班主任、导师、教务口、思政教师合力育人,构建学院全员育人工作平台,建立全过程育人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