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低碳学院为2021级新生开展院长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1-10-15 

10月13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的21级新生齐聚在五楼会议室,聆听“院长第一课”,低碳学院院长赵长颖以“碳中和愿景下的能源转型”为主题,从“背景与意义”“新能源与储能技术”“超材料能源器件”“能源系统数字化、智慧化”“气候投融资助推能源转型”这五个方面展开讲述。

赵院长提出,我国能源转型以“碳达峰、碳中和”为契机,重点在新能源、储能和能源互联等三大领域开展研发攻关与推广应用。其中,新能源方面主要介绍了太阳能、风能和氢能;能源器件方面简述了结构色辐射制冷膜、超材料热光伏系统和高集成度气体探测器;能源系统方面介绍了能源系统数字孪生技术、数字智能化平台智能决策系统和智能楼宇能源系统应用案例;气候投融资方面简单介绍了气候金融、气候融资进展、碳税与碳交易市场和气候金融会遇到的机遇和挑战。

在课程最后,赵长颖对低碳学院2021级新生提出了综合能力培养方面的希冀,作为一名合格的研究生,应该具备独立思维、发现问题,分析归纳及多维度联想,由理论到综合应用,培养自己论文撰写、学术表达、学术自信与团队合作的能力;同时,赵长颖阐述作为一名低碳人应该具有的品质:大气谦和、追求卓越,尊重科学、探求真理,敢于担当、勇于作为,持之以恒、终生学习,心怀感恩、遇事大度,做事靠谱、不断反思。同学们纷纷表示立志树立行业志趣,将青春融入祖国绿色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