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基于凝聚态材料相变的主动热管理技术


发布时间:2021-11-01 

题目:基于凝聚态材料相变的主动热管理技术

时间:11月3日

地点:低碳学院A432会议室

报告人:钱小石 上海交大长聘教轨副教授

邀请人:赵长颖 讲席教授

 

报告人简介

钱小石,上海交大长聘教轨副教授(国家特聘专家计划青年项目),国际能源署先进热泵技术专家,中国“相变制冷材料与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曾任美国Nascent Devices Inc. 公司副总裁,首席技术官。长期从事智能热管理技术研发,研制电卡制冷薄膜并制造多台电卡制冷样机。20187月全职返回上海交通大学工作。回国后,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Nature(接收), Joule, Nature Nanotechnology, Small, 国际制冷学报等学术刊物发表论文。长期担任Nature, Science, Joule等高水平学术期刊审稿人。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专项项目课题,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上海市科委“原创探索”项目等。作知名国内国际学术会议邀请报告三十余次、分会场主席十余次。

 

报告摘要

制冷技术属于重要的的高能耗、高碳排放的产业技术门类。设计高效、零碳、轻便、小型化的制冷设备是领域发展的重要方向。电卡技术的制冷效果来源于变化电场中凝聚态材料的电致固态相变,得到吸热/放热的循环制冷效果。该技术的发展需要整合机械、制冷工程、电子工程、材料工程、凝聚态物理等领域,可提供全新的轻量化热管理解决方案。电卡制冷技术从热力学循环的实现过程上重新定义了制冷技术,是对现有制冷剂替代方案的重要补充。本次交流将简介巨电卡效应基础理论起源,电卡材料设计方法,以及十余年来电卡制冷设备的发展;介绍本课题组在变革性主动热管理技术中近三年来的一些工作。对回国后开展相关科研工作的感受与低碳学院的各位老师交流,增进了解,寻求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