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中英国际低碳学院关于评选2022届研究生市、校优秀毕业生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1-25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价值引领、知识探究、能力建设和人格养成四位一体的育人理念,鼓励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充分发挥优秀大学生的示范激励引领作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和择业观,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第41号令)等文件和上海市教委有关精神,以及《上海交通大学关于印发优秀毕业生评选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沪交学 [2021]51号)的要求,中英国际低碳学院在2022届春季毕业研究生中评选市、校优秀毕业生,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评选优秀毕业生工作是对我院毕业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评优表彰先进、树立典型,引导毕业生高质量就业,进一步提高学生对成长成才道路的认识,不断深化以责任为价值核心的学生就业文化,培育学生志存高远的人生成长意识、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引导学生正确处理个人选择、社会需求和国家发展三者关系,将个人事业发展同国家战略需求、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需要相结合,不断激发学生积极投身到国家重要行业关键领域、到基层、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就业。

 

二、申请范围及名额

本次申请面向学院2022届中国籍毕业生,评选上海市优秀毕业生3名,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毕业生11名。最终获评名额以学校审核确认为准。

 

三、组织结构

学院成立评奖评优评审小组,由学院领导担任评审小组组长、副组长,思政教师、班主任、教师代表等作为组员。

 

四、 评选原则

1、模范执行《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校纪校规;在海外游学期间遵守对方学校和学院的规定;

2、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觉拥护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热爱祖国;

3、品德优秀,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具有较强的实践和创新能力;诚信意识较强和学术道德良好;在校期间未受过处分,无不良信用记录;

4、按时修完教学计划中的全部学业,学习勤奋、成绩优秀,原则上学位课绩点专业排名前50%;经导师确认能在评选当年参加正式毕业答辩,能够在2022630日前顺利毕业,并完成就业中心协议书鉴证工作。

5、能以国家利益为重,具有正确的就业观与择业观;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投身国防事业、低碳事业,自愿赴西部、边远、贫困地区和艰苦行业等基层和重点行业、关键领域、国际组织等单位就业和赴国内外高水平高校继续深造者,优先推荐评选。

 

五、具体评选条件

1)校优秀毕业生:

在校期间原则上获得过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奖学金等各类校级及校级以上荣誉;或曾担任学院、班级的学生干部职务,积极参与学院和班级集体活动;具有较强的科研工作能力,发表学术论文的质量和数量达到毕业要求;或在某一方面表现突出,成绩显著。

2)市优秀毕业生:

在达到校优秀毕业生评选标准的基础上,就业单位应符合低碳学院就业引导方向。并从以下三个方面着重考察:

①在科研、发表学术论文质量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

②赴国内外一流大学或研究机构攻读博士学位;

③赴西部地区、国防科技单位及低碳能源与环境类重点引导单位和岗位就业。

 

特别说明:

①奖学金包括: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各类专项奖学金等; 荣誉称号包括:优秀党员标兵优秀党员三好学生标兵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

②在校期间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得参评:受过党、团和行政通报以上处分(含院内通报批评)的;在网上散布影响社会稳定及发表不健康言论的;危害公共安全、扰乱校园教学秩序的;违反实验室、寝室等公共场所安全规范的。

 

六、评审细则

申请人自行申请并根据要求提供相应证明,优毕评选成绩由综合测评得分、答辩得分、毕业去向加分组成,其中综合测评分数占60%,就业去向占10%(附加分另计),答辩占30%。根据总分顺位推荐参评市、校优毕。具体如下:

1、综合测评分数根据《中英国际低碳学院硕士研究生奖学金综合成绩评定办法》(https://lcc.sjtu.edu.cn/Data/View/2751),各项成果为2022届学生自20199月入校后至今在上海交大低碳学院就读期间获取的成果。学生自行提交综测成绩评定表。优毕评选中学业成绩占40分,科研占40分,综合素养占20分。

2、毕业去向(10+附加分)

为引导学生正确处理个人选择、社会需求和国家发展三者关系,将个人事业发展同国家战略需求、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需要相结合,不断激发毕业生积极投身到国家重要行业关键领域、到基层、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就业。

(1)毕业前往低碳、环保、能源等行业相关重点单位且相关岗位,重点单位特指国企(含央企)、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含高校、科研院所等)、部队等单位;响应国家号召投身国防科技单位;前往国际组织就业、部队就业、选调生就业或世界一流大学深造;赴低碳学院“十四五”重点就业引导单位目录中单位就业;其中已签约加10分;未签约需单位开证明加8分。

国防科技单位特指以下12家单位: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

2)附加分:①赴艰苦地区重点单位就业,艰苦地区指一类地区:新疆、西藏、青海、甘肃、宁夏等5省(区),其中已签约加5分,未签约需单位开证明加3分。②赴其他就业引导重点地区重点单位就业,二类地区:云南、贵州、广西、江西、河北、河南、山西、海南、内蒙古、吉林、黑龙江等11省(区),其中已签约加3分;未签约需单位开证明加2分;③赴其他就业引导重点地区重点单位就业,三类地区:四川、重庆、陕西、湖北、湖南、安徽、山东、天津、辽宁、福建等10省(区、市),其中已签约加2分;未签约需单位开证明加1分。

 

注:毕业去向加分认定以毕业生实际就业情况为衡量,否则计入不诚信行为。

 

七、 评选流程

1、学生个人提交申请材料:

1)低碳学院优秀毕业生申请表,请将表格命名为:学号+姓名+低碳学院优秀毕业生申请表

2)中英国际低碳学院综合测评认定表,及相关证明材料;

3)就业引导方面的签约证明;

 (4) 答辩ppt

请将(1)、(2)、(3)、(4)电子版放在一个文件夹并进行压缩,发送至culcc@sjtu.edu.cn,邮件标题为姓名+低碳学院优秀毕业生材料,截止时间为2021113015点。纸质版材料(1)、(2)、(3)和各类证书、论文复印件等证明材料请于2021113016点前交至低碳学院427办公室张莹老师处。逾期提交视为无效的申请材料。

2、评审专家小组审查过程:

2021121日至125日,评审小组审查申请人所提交综测材料,认定加分。

拟于202112月中旬在学院432会议室组织答辩评审,后续会通过邮件再行通知。

3、拟推荐人选结果公示:

20211220日前,拟推荐人选名单在低碳学院网站公示。公示期内如有任何疑义请与低碳学院思政教师张莹联系。

4、上报学校:

公示期结束后低碳学院将拟推荐人名单上报学校,学校将最终审核推荐人能否获评上海市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毕业生

 

八、奖励办法

1、市优秀毕业生填写上海市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登记表,校优秀毕业生填写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毕业生登记表,并存入本人档案。

2、颁发优秀毕业生荣誉证书,给予一定奖励。

 

九、其他

1)严禁弄虚作假,在评审中一旦发现有作假、虚填、隐瞒等违规行为,立即取消评选资格,并全院通报批评;在评审后一旦发现有上述违规行为,立即取消其优秀毕业生称号并收回荣誉证书及有关奖励,并全院通报批评,已毕业的学生通知其用人单位。

2)凡被评为优秀毕业生的毕业生,如未能在2022630日前毕业或就业过程中有不诚信行为者,将撤销其荣誉称号,并回收相应荣誉证书。

3)本实施方案由院学生工作办公室负责解释。

 

联系人:张莹老师

电话:80160865

地址:低碳学院427学生工作办公室

 

附件:

低碳学院2021届优秀毕业生申请表

中英国际低碳学院综合测评认定表

 

 

中英国际低碳学院

20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