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主题团日活动

(一)简要介绍

团日活动是以团支部为单位进行的一系列有益于德智发展的活动,其活动围绕一定的主题展开。通过团日活动的开展,可以加强团员的日常管理和系统教育,搭建相互学习和交流的平台,强化团员的先进性和光荣感。团支书需承担组织开展团日活动的任务。

(二)活动目标

    各支部根据不同年级的专题,结合支部的专业特色和团员同学的意愿确定同学感兴趣、符合同学成长发展需要的具体选题,强调紧密结合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经济社会发展热点及团员同学需求焦点,通过读书会、分享会、研讨会和辩论赛等多种形式,引导团员开阔视野、交流分享、独立思考,努力做到结合国家发展全局考虑自身成长,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彰显团员队伍先进性

(三)活动过程

1. 支部选题:各团支部可在年级专题下,选择一个热点内容,结合专业特点、同学兴趣及发展需要,拟定团日活动的具体选题,按要求登录相关链接填写并提交主题团日安排表。年级专题的选择可不限于支部所在年级,热点内容和具体选题的确定可参考但不限于本指导意见。各院系团委应在与各支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对各支部拟定的团日活动具体选题给予指导,帮助各团支部结合自身特点改进并最终确定团日选题

2. 团日开展:各院系团委要加强对各支部主题团日活动的全面指导,主动了解和帮助解决支部在筹备团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校团委将适时根据各支部的选题举办专题讲座和培训沙龙。

3. 团日开展:各支部的主题团日活动应在规定时间完成,可采取读书会、分享会、研讨会和辩论赛等形式,以支部同学的参与度和获得感为评价指标,具体形式不限。全校性集中专题团日将开展两次,参加集中团日的支部可经院系推荐或自主报名。

4. 总结评比:校团委组织部将于学期底集中进行总结评比,各支部要积极做好活动总结与材料整理。各支部的主题团日活动开展情况将作为当年年度支部工作等级评估的重要指标,各院系的主题团日活动组织和开展情况将作为当年年度五四红旗(特色)团委评选的基础指标。

(四)注意事项

1. 主题团日活动以理论学习为主要形式,要求团支部充分发挥创新精神,展现组织风貌。

2. 主题团日获奖情况作为评选优秀团支书、先进集体及个人等的重要标准。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

二〇一七年九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