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低碳战“疫”,守“沪”春天|LCC师生党员战疫工作纪实(上)


发布时间:2022-03-30 

低碳学院党总支

凝心聚力,统筹协调

面对突如其来的上海疫情,全体低碳人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开启了一场与病毒较量的斗争。低碳学院党总支第一时间作出响应,成立疫情防控工作专班,院领导赵长颖、许敏担任组长,何义亮、李佳、任涛担任副组长,及时研判形势、调整方案,制定出台《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临港园区管理实施方案》、《中英国际低碳学院临港园区应急处置方案》,专班下设综合协调、学生工作、教学保障、实验室管理、后勤保障5个专项工作小组,按照职责分工协助开展相关工作,落实各项疫情防控任务。

学院党总支统筹推进,协调各方,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群团组织优势,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工作专班每周召开例会,通报相关情况,保持疫情期间信息互

院领导深入学生党支部,参与基层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关注师生思想动态和心理状况。

 

院长赵长颖参与2021级低碳能源硕博学生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副书记许敏参与2021级低碳环境硕博学生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副院长何义亮参与2020级硕博学生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副书记许敏带队学工团队一一走访临港人才公寓学生宿舍,为学生发放防疫物资

 

低碳师生党员在行动

时青:一线课堂,同“屏”共振(中共党员,教工党支部)

配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从3月9日起,学院所有课程都改为腾讯会议网上授课。接到紧急通知后,学院教学工作在任涛老师的带领下第一时间响应,实现了所有课程以及师生线下转线上的平稳过渡。

时青在第一时间把相关信息通知到所有任课教师和学生,积极向师生们发送在线教学各类平台和系统的使用说明参考,进行关键操作提示,为更好地开展在线教学提供支持和协助;同时针对每日在线课程进行“三确认”:是否按照排定的课程时间正常开始上课?任课教师和助教是否开启了双机位录屏?是否有缺勤和迟到的同学?对于缺勤和迟到的同学,逐一了解在线上课是否存在设备或网络方面的问题;在上课与核酸检测冲突时,随时待命、及时通知师生并上报协调,根据具体情况灵活安排。

在线教学工作开展中,时青为解决在线上课难以控制的迟到和缺勤问题,通过多种渠道提醒并引导,带动同学们积极按时上课;及时协助任课教师完成调停补课的申请、落实和通知;提前登录在线,帮助老师测试设备,准备相应材料;提醒并帮助老师录制课程视频、上传Canvas;实时检查并推进Canvas课程网站的建设情况,确保基于Canvas平台的辅导、答疑和布置批改作业等;及时通知研究生院和教学发展中心等组织的在线教学培训。

疫情当前,每个交大人此时此刻都应是防疫的责任人。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和一名普通的教务老师,我应以比平时更高的频率主动了解每一位学生的生活与学业情况,给予有针对性的指导和帮助。”时青说道。

 

牛琳琳:“疫”起战斗,勇于担当(中共党员,教工党支部)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按照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牛琳琳积极协助学院做好疫情防控的服务保障工作。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安置隔离房间,准备防疫物资和应急食物,为闭环管理的学生房间提前充值水电、燃气费用,提供一周的送餐服务和集中采购,暖心慰问闭环学生,周末贴心为学生准备好汤圆和水饺。

由于公寓--学院有一定距离,短短七公里增添了学生的就餐难度,每餐必须由配送人员送到宿舍。主动承担这项工作,协调学院后勤人员,第一时间组成送餐小组,为保障配餐安全,自觉自律两点一线,定期主动接受核酸检测和送餐前的抗原检测,充分保障餐饮补给以及配餐人员的健康安全。截止到日前,送餐服务人次达2400+人次。

学院封闭管理后,师生不便进校,然而学院每天都会收到师生的快递,更多的是通过不同途径运输过来,为充分保障学生的安全,牛琳琳不厌其烦取出快递,和后勤团队逐个消杀,送餐时带至宿舍送到学生手里。

3月27日的封控消息一发布,立刻紧急采购,加入到采购大军中去,为公寓120余名学生准备食材、物资、零食。这次封控来得突然,但正是牛琳琳这样心系全体学生的敬业老师,她的细心、负责任和大局意识让学院学生有了浓浓安全感的后勤保障。

后勤团队

学院后勤团队以“顾大家舍小家,以院为家为大家”的精神全力保障师生无后顾之忧,陈甫、赵明远、屠晓燕、顾天宇4位外围服务保障人员,以及园区内12位可敬可爱、挺身而出、迎难而上、勇于担当、敢于奉献的后勤人员,他们肩负着全院师生的健康安全、餐饮补给和院区正常运营的使命,他们为避免小区封闭隔离,不辞辛劳在学院打地铺,24小时在岗,积极投身防控工作,为打赢疫情阻击战助力,以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

三月份随着疫情不断的加重,学院封闭,为了保障学院运行,十二名后勤人员封闭在学院里了,他们不能出校区,只能在学院里面吃住。平时他们回家后是父亲、是母亲、是儿子、是女儿,但是留守在里面后他们都是最重要的保障人员,他们无法出来也无法顾及到家属,没有电视没有舒服的床。虽然做了准备工作,但是毕竟不如家里舒适,晚上睡觉睡行军床不舒服,只好打地铺睡地上,大家在一个房间尽管有很多不方便,但是很热闹也很温馨。

危难时刻显担当,后勤人员不问条件,不谈困难,当有紧急疫情防控工作任务时,一句句“我来”、“我搞定”,“这事我去做”,彰显低碳学院后勤人员互相协作,勇于担当奉献的精神。每位后勤人员都积极响应学院的号召和要求,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战争贡献一份力量,作出了应有的担当和贡献。

 

涂明:真情守护,防疫有我(中共党员,教工党支部)

针对疫情紧急社区防疫人员紧缺的形势,涂明第一时间响应号召,主动参与到学院师生所居住的临港人才公寓社区防控志愿者队伍中,参与了社区的网格化核酸筛查工作,开展逐栋逐户逐人的开展动员、排查、信息登记工作,协调小区楼栋核酸检测分批、分区域安全有序地进行,同时为学院师生、社区居民解答最新的疫情防控政策问题,提醒大家做好核酸检测过程中的防护工作,他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防疫有我”的责任与担当。

微信图片_20220328224441 微信图片_20220328224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