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低碳战“疫”,守“沪”春天 I LCC师生党员战疫工作纪实(中)


发布时间:2022-03-30 

王莹: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中共党员,低碳学院教工党支部)

面对突然来临的疫情“遭遇战”,学院学工办王莹老师与学院学工办一道,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在工作中站在前,冲在前,干在前,对学院230余名学生分类施策,精准分类管控。同时兼任起“心理健康员”和人才公寓45栋楼楼长角色,在及时、有效地传达最新抗疫方案与精神的同时,对于疏导疫情下学生的心理压力和困惑,时刻做到见微知著、抓早抓小。她表示,党是主心骨,群众是血肉,每一位同学的自律和支持、每一个环节的责任充分落实都是战胜疫情不可或缺的力量,正是这种可贵的合力,凝聚了人心、提振了信心,构筑起了坚强有力的防疫体系。做好群众工作是党员干部的基本功,任何时候都不能丢。作为党员干部,她将以如履薄冰的谨慎态度、见叶知秋的敏锐直觉、未雨绸缪的忧患意识,继续在这场堪比“倒春寒”的疫情中传递暖意与力量。

21648517473_.pic

 

张莹:全身心投入,全天候陪伴,初心如一(中共党员,教工党支部)

“学生总人数,临港人才公寓学生数,闵行校内学生数,徐汇校内学生数,在沪不在校学生数,沪外学生数”,这些数字时时在低碳学院思政教师张莹脑海萦绕,每日精准摸排、核对学生动向,及时问询和解答学生的实际需求和困难;一对一连线重点毕业生群体,关爱疫情就业和离校问题,为就业学生争取内推机会;全程指导学生制作《孤勇者》MV,疫情时期提振人心,为默默逆行者点亮一盏灯;参与每一次学生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为学生推荐播客、书目,将防疫工作与思政育人相结合,缓解学生焦虑、构筑心理防线。

327日晚20:20,张莹在收听上海疫情动态时意识到285时起的新防疫政策,第一时间她没有考虑到自己家中的物资储备,而是心心念念临港人才公寓的100多个孩子的餐食用度,“小区封闭万一不能送餐了怎么办,我要去给娃们屯粮”,虽然冒着风险,超市已经人山人海,但她义无反顾为孩子们抢购物资,她用行动与坚守诠释一名思政教师、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为每一位低碳学子传递一份关爱与温情。

 

王超:为交大之春尽一份自己的贡献(中共预备党员,2020级硕博学生党支部)

封校之初,王超便报名了闵行校区的志愿者工作,主要负责霍英东核酸检测点位的志愿者工作,引导十人一组的队伍打开手机上的健康云二维码、调高屏幕亮度、扫码,有序做完核酸检测。刚开始的两天,总会遇到比如没有提前预约、扫码失败等问题,需要引导同学快速解决问题,保证核酸检测队伍的有序前进。在楼栋封闭管理期间,她也报名楼栋志愿者,主要负责盒饭和物资的分配,方便每个套间领取相应的份额。

王超说:“被疫情按下暂停键,也目睹了交大最初的焦头烂额和学校后备力量的缺乏。我希望作为交大人、低碳人为防疫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穿着绿马甲站在霍英东核酸检测点位上,我真正感受到医护人员的艰辛和学校统筹组织学生的不易,真正感受到身上的责任和使命。9日和10日之后,由于形势严峻,学校不再招募学生志愿者,宿舍楼栋开始封闭管理。由学校老师、后勤工作人员等组成的志愿者,成为了我们的坚强后盾,一份份盒饭,承载着学校对学生的关切和爱护。感谢学校,让疫情能够在控制之中,一切向好!现在解封的楼栋刚有了自由出入的机会,感谢所有默默付出的人们!交大的春天来了!”

 

李济阳:初心如磐 并肩战“疫” (中共党员,低碳学院辅导员,2020级硕博学生党支部)

作为学院辅导员,李济阳在封控首日就着手摸排学院同学们的住址所在地,对不同情况的学生进行分类管理。闵行校区全面封控管理后,他负责统筹校区内同学们的日常情况。他定期采用线上会议的形式,与同学们就学习、生活以及心理等方面进行沟通交流,解决大家封控期间的各类问题,疏导大家的情绪。

 

楼栋封控管理解除后,他主动申请为校区内的同学派送学院准备的爱心包裹。当天下午,他与马圣荦、俞叶锋一起化身“蓝墩墩”为同学们打包数百件货品并运送到各个寝室楼下。后来,得知A类楼栋同学无法购买生活必需品后,他迅速统计购买清单,与博士王思琦为大家进行物品消杀、派送,及时地满足了闵行低碳学子的需求。

 

 

 

杨壮:成为“大白”,贡献一份力量(发展对象 2020级动力班班长)

根据上海市防疫政策,浦东新区全区将会在3月28日至4月1日进行封控,并在此期间进行两次全民核酸检测。在封控期间,杨壮在同学的介绍下知道了社区的防疫志愿者队伍,他立刻申请加入志愿者队伍,并报名成为第二次社区核酸检测的志愿者。
3月30日早上7点,第二次核酸检测开始。按照安排,第44号楼和45号楼的居民率先开始检测,于是杨壮从45号楼的8层跑到1层,按响每一户的门铃提醒大家进行核酸检测。然后他来到检测地点,在居委工作人员的指挥下,他换上“大白”服,配合检测人员进行居民的信息登记、发放检测试剂管以及现场排队秩序的维持。在志愿服务过程中,他做好个人防护措施,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