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低碳能源硕博学生党支部开展“致敬航天人王亚平,收获坚定逐梦力量”主题党日活动

2022年4月25日晚上,上海交通大学中英低碳学院低碳能源硕博学生党支部开展了一期以“致敬航天人王亚平,收获坚定逐梦力量”为主题的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各位党员同志共同观看了《朗读者第三季:神舟十三号航天员朗读巴金先生<激流>总序》

访谈中,王亚平向我们简述了她成为一名航天员的奋斗经历:2009年,得知国家开始选拔第二批航天员,她毫不犹豫地报了名。进驻航天城后,王亚平见到了杨利伟。面对“作为航天员最难的是什么”这一问题,杨利伟给她的答案只有两个字——“学习”。

在航天员的训练过程中,王亚平深深理解了这两个字的重量,面对高等数学、天文学、解剖学等30多门学科填满课程表,她两点一线日复一日的奋斗给出了完美的答案;面对各种高强度的体能训练,她以男同志的标准要求自己,不断突破自我极限。距离神舟十号飞行任务时隔八年,此行她要挑战一项新的任务——出舱行走。舱内舱外尽管只有一步之遥,但背后又是日复一日的学习训练。

诚如她所言“太空不会因为女性而改变它的环境,也不会因为女性的到来而降低它的门槛。” 王亚平用自己最大的诚意与意志力,赢得了太空“入场券”。她用自己的成长经历告诉每一位青少年,梦想像天空中璀璨的星辰,看似遥不可及,但只要全力追寻,终会实现。

火箭发射近一个月后,神舟十三号航天员王亚平、叶光富、翟志刚在空间站为《朗读者》发来“太空朗读”。三位航天员漂浮于空间站之中,凝望着蓝色家园,深情地朗读了巴金先生的《激流》总序:“我无论在什么地方总看见一股生活的激流在动荡,在创造它自己的道路,通过乱山碎石中间。”

1931年,巴金为“激流三部曲”写了总序,在序中他认为这一股奔腾的“激流”最终会汇入大海,但是大海在哪里呢,“我不能够明确地指出一条路来”。 90年后,这股生活的激流跟随航天员的脚步,汇入星辰大海。

在观影结束后,与会同志就此次特别的观影活动纷纷发表自己的感想:

马啸天:航天一直是国家的热点,我们在这一尖端领域不断取得进步和突破,我们看到的是航天员在出征时受万人敬仰,但在这背后是国家培养一位航天员的大力投入和航天员们自身的拼搏奋进,很多航天人牺牲了自己陪伴家人的时间来献身航天事业。我相信,只有我们自身掌握了关键技术,才能让国家的航天事业处于世界前列,我们要学习这种宝贵精神。

王龙:这一期的主题是彰显中国女性的力量,太空寄托着人类美好的向往,但太空不会因为女性而改变它的环境,也不会因为女性的到来而降低它的门槛。在王亚平身上我们看到的是不输于任何男性的坚韧力量,她用一次次的拼搏与突破诠释了奋斗之美。

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大家认真观看了神舟十三号航天员王亚平的访谈,党员同志们被航天员王亚平体现出来的航天“巾帼力量”所震撼。大家纷纷表示要学习她能吃苦、不怕累,以理想信念的坚守、脚踏实地的行动、艰苦奋斗的意志,汲取奋斗新征程的精神力量,执笔绘就“奋斗长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