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2022上海交大-华威大学低碳双边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6-16 

2022年6月15日,在全国低碳日之际,由上海交通大学与英国华威大学联合主办的“2022上海交大-华威大学低碳双边研讨会”在线上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由上海交大中英国际低碳学院与华威大学国际合作处承办组织,由华威大学副校长Sai Gu教授与上海交大中英国际低碳学院院长赵长颖教授共同担任执行主席。会议邀请了两校八位低碳领域专家进行学术分享,吸引两校六十余名学者参会。

Sai Gu教授首先致欢迎辞,他介绍了华威大学与上海交大的合作历史以及两校正在积极推进中的联合种子基金、学生交换、联合培养博士等战略合作。

赵长颖教授在致辞中指出本次会议旨在促进两校低碳领域的科研对接、加强学术交流。本次活动恰逢中英国际低碳学院五周年院庆,赵长颖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高端培训、产业孵化、国际合作等方面介绍了低碳学院成立五周年来的基本情况与建设进展。

随后,在学术报告环节,上海交大环境学院副院长赵一新教授在报告“Perovskite Solar Cells and Green Electrolysis for Up-cycling Waste Plastics”中,介绍了其团队在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绿色电解技术上的最新研究成果,以及这两项技术在废塑料升级循环中的作用。

上海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尹海涛教授在报告“Carbon Pricing and its Economic Impact”中介绍了中国碳定价的现状、影响碳定价的因素,将其与欧洲现状进行了对比,并阐述了碳定价对于经济的影响。

上海交大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代彦军教授在报告“Low Carbon Neighborhood Planning and Practice with 100% Renewable Energy”中介绍了其团队关于实现100%可再生能源规划与实践的低碳社区相关研究成果,阐述了建设低碳社区过程中关键的新能源技术。

上海交大中英国际低碳学院龙霞副教授在报告“Low-dimensional Noble-metal Free Electrocatalysts for Hydrogen Production via Water Splitting”中介绍了应用于水分解制备绿色氢能的低维非贵金属电催化剂的相关研究,着重讲述了通过表界面工程提高催化剂性能的方法及机制。

随后,华威大学制造工程系Alok Choudhary教授在报告“Net-Zero Supply Chain”中阐述了“净零排放”、“供应链”的概念,介绍了英国电信集团的减少碳排放的目标以及实现方案,并提出了九项实现供应链净零排放的举措。

华威大学工程学院Shanwen Tao教授在报告“Electrooxidation of Ammonia for Wastewater Treatment”中介绍了污水处理中的氨气电氧化技术,研究结果表明,利用电化学法去除废水中的氨气十分具有前景。

华威大学商学院David Elmes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华威商学院开展的一系列低碳、可持续发展相关研究,以及华威大学的代表性低碳项目,如校园智慧能源系统(Smart Local Energy System)等。

华威大学制造工程系高级讲师Zushu Li在报告“Research for Decarbonising the Steel Industry”中分析了钢铁行业在实现脱碳目标过程中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实现途径、重要技术,并介绍了其团队关于钢铁行业脱碳的技术研究成果。

本次研讨会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华威大学的专家学者们分享了在清洁能源、碳金融、绿色供应链、低碳制造等领域的研究进展和发展建议,有效促进了两校学术交流与科研对接,并为实现低碳、零碳目标提供了新的思路与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