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创新人才培养呼唤高水平创新型教师


发布时间:2022-04-07 

题目:创新人才培养呼唤高水平创新型教师

时间:2022年4月27日(周三)15:00-16:00

地点:腾讯会议:181-969-022

报告人:胡常伟 四川大学教授

邀请人:陈熙 副教授

 

报告人简介

胡常伟,四川大学获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获国家教学名师奖,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现任中国化学会理事,应用化学学科委员会委员,绿色化学学科委员会委员;中国化工学会理事;国家教学指导委员会大学化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四川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化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四川省化学化工学会理事长,四川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绿色化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国际可持续发展化学合作中心(ISC3)学术委员会成员(德国),ChemSusChem杂志国际顾问委员会(International Advisory Board)委员,Catalysts 杂志编委,Biomass杂志编委,Journal of Moedern Agriculture and Biotechnology编委,Current Organocatalysis杂志编委,英国皇家学会绿色化学系列丛书顾问(RSC Green Chemistry series Editorial Board,Editorial advisor)。主要从事绿色化学与化工及物理化学等相关教学科研工作。《绿色化学》国家教学团队负责人,主持编写了国家《大学化学》“十一•五”规划、“十二•五”规划教材,主持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大学化学》建设;主持建设《绿色化学》国家精品课程、国家双语示范课程、国家资源共享课程和全英文MOOC建设。围绕资源(尤其是生物质资源)有效利用和从源头上消除环境污染开展研究工作,承担国家973项目课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研究项目。已发表SCI收录论文400余篇(IF>10,40余篇),部分论文发表在Nat. Comm.,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CEJ, Appl.Catal. B. , ACS Catal., Renew. & Sust. Energ. Rev., Green Chem., ChemSusChem等刊物上。已获国家发明专利30余项,10余次获得省部级以上教学科研奖励及荣誉。

 

报告摘要

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是时代发展赋予高等教育的重要任务,也是研究型大学的使命和义务。作为当代大学教师,应不断提高自身水平,适应培养创新创业人才对教师的要求。报告将从“一德”“四有”和“三阶”等方面阐述当代研究型大学教师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和要求,倡导大学教师在充分重视基础课教学的同时做好教学研究,做好科学研究,促进科教结合,实现科学发展,从而不断提升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