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生物质/有机固废分质定向热解气化研究


发布时间:2021-12-07 

题目:生物质/有机固废分质定向热解气化研究

时间:2021年12月14日(周二)19:00-21:30

地点:腾讯会议:804-470-551

报告人:张会岩 东南大学青年首席教授、博导、能源与环境学院副院长

 

报告人简介

张会岩,东南大学青年首席教授、博导、能源与环境学院副院长,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负责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020年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担任2020年和2021年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燃烧年会程序委员会大会主席,中国电力行业标委会生物质耦合标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生物质能专委会委员,《能源研究与利用》期刊副主编,担任Fuel Processing Technology、《洁净煤技术》、《燃料化学学报》等10余个国内外期刊编委/客座编辑。长期从事生物质和有机固废热解气化理论和技术研究,研究成果在SCIENCE、EES等期刊发表SCI 论文130余篇,SCI他引5000余次,获授权国内外发明专利40余件;获日内瓦国际发明展特别金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中国专利优秀奖、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首届青年科技奖、中国动力工程学会首届青年科技奖、霍英东优秀青年教师等,相关成果在浙江凤登、合肥德博、光大环保等十余家企业产业化应用,获得良好的社会、环境和经济效益。

 

报告摘要

随着碳中和、碳达峰的提出和相关政策的逐步落实,生物质及固废的处理和再利用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途径和措施。本报告将从机理研究到应用示范等多个维度,系统介绍生物质分质定向转化和塑料高值化多联产的科学研究案例,以体现生物质/固废垃圾的热化学转化利用在未来循环经济中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