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行”能源路,“知”低碳情 | LCC实践团赴上海市能效中心开展调研交流


发布时间:2022-08-03 

在校团委和低碳学院党总支的指导和支持下,低碳学院团委结合学院专业特色和实际需求,精心部署,细化落实,2022年暑期分别组建就业引导专项社会实践团和行业教育社会实践团,7月5日召开指导教师与队长行前碰头会,7月12日,“行”能源路,“知”低碳情实践队举行队员行前宣贯会,全面介绍、强调此次暑期社会实践的意义与目标、所去到企业背景、开展方案、防疫安全要求等,旨在督促队员做到提前规划,充分达成此次社会实践效果和目标。

2022年7月18日,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行”能源路,“知”低碳情就业引导专项暑期社会实践团在低碳学院院长赵长颖,副教授吕小静,高端培训与产业合作办副主任季亦利,团委书记张莹和高端培训与产业合作办项目主管、思政教师王莹的带领下于上海市能效中心进行参观、座谈交流和调研工作。上海市能效中心副主任秦宏波、综合办公室主任冯维茜、战略发展部主任侯震寰、节能产业部严秀出席了本次会议。

首先,双方领导分别就出席人员进行了简单的介绍。

低碳学院吕小静老师全方位地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2022年暑期实践活动的主题、目的和安排,学院的成立背景、学院概况以及学院低碳特色创新型国际化人才培养体制和课程建设、前瞻性科学技术研究中心、高端培训等相关情况。吕小静老师着重指出,此次实践活动旨在做好毕业生的宣传和推介工作,使低碳学院学生能够成为相关企事业单位招聘的首选;并且希望学生能够通过实习实践活动,积累重点用人单位信息和杰出校友资料,了解校友的事业发展轨迹和先进事迹,为学院加强就业核心市场建设,完善人才培养和就业工作提供有益参考。

战略发展部主任侯震寰详细介绍了能效中心的发展历史,部门建设,主要职责以及业务工作开展情况。上海市能效中心(上海市产业绿色发展促进中心)是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的直属事业单位,以公共利益为核心和出发点,积极开展能效政策研究、节能管理、节能评价、信息传播、技术推广等活动。中心承担了上海市节能减排相关政策研究、项目评估、技术鉴定、宣传教育等职能,与国内外多家机构、企业成为了合作伙伴,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了积极贡献。侯震寰表示,期待与学院在实习就业、产学项目方面开展多层次互动,并强调上海市能效中心与低碳学院的目标是一致的,将一同为上海低碳、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交流环节,参会低碳老师和学子就专业技术问题、实习信息、人才需求和职业生涯规划与发展等方面与中心领导进行了深入交流,低碳学子也积极提问,也将简历交递了公司人事部。

最后,低碳学院院长赵长颖和上海市能效中心副主任秦宏波对此次实践交流活动做总结,双方领导表示未来在产学研合作方面继续加强交流,共同为国家低碳事业的发展贡献人才、科研和社会力量。

会后,与会双方在能效中心合影留念。

研讨会结束之后,能效中心工作人员带领实践团参观了上海科学节能展示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