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行”能源路,“知”低碳情|LCC实践团赴申能股份开展调研交流


发布时间:2022-08-03 

2022年7月19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行”能源路,“知”低碳情就业引导专项暑期社会实践团在院长助理、副教授鞠生宏,副教授吕小静,高端培训与产业合作部副主任季亦利和高端培训与产业合作部项目主管、思政教师王莹的带领下前往申能股份进行座谈交流和调研工作。上海新能源总经理、青海新能源总经理赵维,上海新能源党总支书记、副总经理、工会主席潘其炜,申能股份组织人事部副主任凌霄,申能股份组织人事部主管张捷,上海新能源生产营销部经理曹海昌,上海新能源综合工作部经理龚凯燕,上海新能源项目开发部项目主办黄立惠,三位交大校友申能储能副总师何斌、申能股份生技部主管曹华及申能股份市场营销部员工曹安国出席了此次就业引导座谈交流会。会议由凌霄主持。

凌霄和鞠生宏分别就与会人员进行了简单的介绍。

吕小静向申能股份全方位地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2022年暑期实践活动的主题、目的和安排,学院的成立背景、学院概况以及学院低碳特色创新型国际化人才培养体制和课程建设、前瞻性科学技术研究中心、高端培训等相关情况。她着重指出,此次实践活动旨在做好毕业生的宣传和推介工作,使低碳学院学生能够成为相关企事业单位招聘的首选;并且希望学生能够通过实习实践活动,积累重点用人单位信息和杰出校友资料,了解校友的事业发展轨迹和先进事迹,为学院加强就业核心市场建设,完善人才培养和就业工作提供有益参考。

张捷详细介绍了申能股份的发展历史、产业布局、新能源板块业务发展情况以及2023年度校招计划。上海申能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公司始终遵循“立足上海、内外并举、优化发展、注重效益”的发展战略,积极拓展陆上风电、海上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业务,持续推进绿色能源发展,为“美丽中国”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应有贡献。她表示,公司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撑,申能集团始终秉持对上海交大应届毕业生欢迎态度,未来也期待有更多交大低碳学子加入申能。

交大校友曹安国对申能股份发展历程与能源市场未来展望做分享。他以己为例,展示了自己在申能股份的成长经历,同时向大家展示了申能集团人才培养体系。(曹安国学长系我校动力工程学院工程热物理专业硕士毕业生,2015年加入申能。)

交大校友曹华介绍了申能火电技术发展。他讲解了煤电在未来电力市场的地位,对上海外高桥第一、二、三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及淮北申能发电有限公司的发展情况和业务进行了介绍。(曹华学长系我校热能与动力工程硕士毕业生,2004年加入申能。)

交大校友何斌介绍了申能如何加快电力结构转型升级,做优先峰企业。何斌介绍了申能在上海、青海、内蒙古和海南的产业板块及申能储能、申能售电、化工区售电三个主要业务。同时,介绍了申能股份集中式供能业务、分布式供能业务和储能业务发展。(何斌学长系我校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专业博士毕业生,2008年加入申能。)

在交流互动环节,参会低碳老师和学子就专业技术问题、实习信息、人才需求和职业生涯规划与发展等方面与申能股份的各位领导进行了深入交流。凌霄总结到申能作为国企,比央企更灵活,比民企更正规,并再次欢迎同学们加入申能,共创未来。

潘其炜总结申能是一个平台大、发展潜力大的新能源领域龙头企业,人才加入申能可以随着平台的发展一起进步,未来会有无数发展机遇,欢迎具备专业知识的年轻人加入申能股份,一起推动新能源领域的发展与进步。

赵维做总结发言。首先,他表示自2020年起,低碳行业迎来了发展的新纪元,未来低碳行业大有可为,低碳学子赶上了发展的“好时候”,期望大家借势而为,在低碳领域大展鸿鹄;其次,申能是全产业链新能源企业,能给年轻人创造更好的发展条件;最后,申能新能源自2017年后就迈进了快速发展期,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撑,也欢迎在未来有更多的交大低碳学子加入。

最后,鞠生宏对申能股份热情接待我院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团来访交流表示感谢。他表示未来在产学研合作方面继续加强交流,共同为国家低碳事业的发展贡献人才、科研和社会力量。

曹海昌向大家展示了业务沙盘,介绍了目前在进行的海上风电项目的规模,传输途径,现有成果等。同时用更加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大家解答了如何实现并网等疑惑。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行”能源路,“知”低碳情实践团一行对申能股份、申能上海新能源、以及未来能源市场的发展等方面有了更加系统性的认识,帮助我院积累重点用人单位信息和杰出校友资料,为学院加强就业核心市场建设,完善人才培养和就业工作提供有益参考;同时,也加深了我院学生对低碳领域企业的了解,激发了大家投身国家重点行业建功立业的兴趣,为实现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和国家“双碳”目标贡献新时代青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