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助事务


中英国际低碳学院2021-2022学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选通知

发布时间:2022-09-09 

为大力推进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根据《财政部 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退役军人部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关于印发〈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财科教〔2021〕310号)和《教育部 财政部关于印发〈普通高等学校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办法〉的通知》(教财〔2014〕1号)及《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实施细则》(沪交学〔2017〕31号)、《上海交通大学关于开展2021-2022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选工作的通知》等有关规定,现将2021-2022年我院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选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评对象

注册在中英国际低碳学院的在校全日制中国籍研究生(留学生不参评)。

二、评选条件

1.申请人基本条件:

  凡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且纳入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的全日制(全脱产学习)研究生在学制期限基本修业年限内均有资格申请。2022年毕业的研究生不再具备申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资格。硕博连读研究生在注册为博士研究生之前,按照硕士研究生身份申请国家奖学金;注册为博士研究生后,按照博士研究生身份申请国家奖学金。申请者还需满足以下基本条件: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2)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学校规章制度;

(3)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

(4)学习成绩优异,科研能力显著,发展潜力突出。

2.申请人基本标准:

(1)学习成绩:原则上在参评学年内(2021—2022学年)学习成绩达到本专业前50%;开题报告或毕业论文进展正常。

(2)科研成果:重点考虑有创新度的科研成果,若科研成果为零,将不能参评该奖项。本年度国家奖学金的科研成果认定时间为2021年9月1日起至2022年8月31日;原则上遵循“科研成果一次认定”的原则(凡之前作为材料提交并获评奖学金的科研成果,不得作为此次申报的科研成果;申请本年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的研究生,若获评本奖项,则其本次申报的科研成果,不得再用于申请其他各类奖学金);

(3)社会服务:申请人须承担一定量的社会服务(包括:学院或学校指派的社会服务任务,学院或学校委派的挂职锻炼,西部计划,社团指导教师,辅导员及校院级学生干部,其他)。社会服务记录由个人申报、导师、学生工作办公室认定,学院或学校相关职能单位审定。

3.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具备申请资格:

(1)在校期间受到过违纪处分且尚未解除的;

(2)参评学年内受到各类处分或院校通报批评;

(3)参评学年内违反学校学业诚信守则;

(4)参评学年学籍状态处于休学、保留学籍者,因国家公派出国留学、依法服兵役或校际交流者除外。

三、奖项设置

中英国际低碳学院拟向校级评审委员会推荐硕士研究生2名和博士研究生1名,由校级评审委员会确定获评人选。

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奖励标准为每生每年2万元,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奖励标准为每生每年3万元。

四、评审委员会:

主任:赵长颖院长

副主任:许敏副书记、何义亮副院长

成员:导师代表、思政教师、研究生教务、班主任代表、学生代表等

低碳学院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委员会负责本单位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的申请组织、初步评审等工作。评审委员会成员在评审工作中应遵循以下职责:

(1)  平等原则,即在评审过程中,积极听取其他委员的意见,在平等、协商的气氛中提出评审意见;

(2)  回避原则,即发生与评审对象存在导学师生关系、亲属关系、直接经济利益关系或有其他可能影响评审工作公平公正的情形,原则上应主动向评审委员会申请回避;

(3)  公正原则,即不得利用评审委员的特殊身份和影响力,单独或与有关人员共同为评审对象获奖提供便利;

(4)  保密原则,即不得擅自披露评审结果、其他评审委员的意见和相关的保密信息。

五、评审细则

学生根据《中英国际低碳学院硕士研究生奖学金综合成绩评定办法》自主填写中英国际低碳学院2021-2022学年综合测评认定表(详见附件1),学院奖学金评定小组进行综测打分。

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学业成绩*45%,科研成果*45%,综合素养*10%;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细则参照硕士研究生奖学金综合成绩评定办法执行,科研成果*90%,综合素养*10%,且申请者必须已通过博士资格考试;均按照综测排名1:1.2(全院范围)比例确定入围名单。

六、材料递交内容

1、纸质版及电子版申请材料:

(1)《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申请审批表》(附件2)。填表注意事项见附件3,样表见附件4。

填表内容和格式须严格遵守要求,不得更改格式,双面打印且不超过一页。第二页中,仅需填写推荐意见(由导师填写并签名),全表落款日期暂不填写

(2)成果对应支撑材料的要求与综合评价一致,均需提交纸质版。

(3)附课程学习成绩单,以及论文复印件及论文期刊目录、专利等科研成果,奖状证书复印件等社会服务的有关证明材料,并报导师签字认定。申请表中的导师项请务必由导师亲笔签名或提供导师同意申报的电子邮件等证明。申请材料弄虚作假者一经发现即取消评奖资格,并依据校纪校规给予处分。

(4)答辩后获评学院推荐的同学,须提交个人自传,形式参照“青春足迹”,详情可参见上海交通大学新闻网。需要附上高像素(1M以上)的、有清晰正脸的单人生活照一至两张。此项内容请提前准备,后续再根据通知提交。 

2、材料递交方式及时间:

【纸质版】递交地点:学院A427办公室王莹老师处。

【电子版】所有申请材料发送至lcc_affairs@sjtu.edu.cn,邮件主题为“【2022国家奖学金】-学号-姓名”,例如【2022国家奖学金申请】-018020911111-张三。附件无需打包,直接发送即可。

纸质版、电子版申请材料递交截止时间为9月15日(周四)下午15:00,纸质版与电子版均需提交,缺一项即认定为放弃申报,逾期不接受任何原因的增补替换调整,责任自负。

通过材料审核入围答辩名单的同学需提交答辩PPT,可提前准备,提交截止时间为9月19日(周一)上午10:00,PPT发送至lcc_affairs@sjtu.edu.cn,文件名及邮件主题为“【2022国奖答辩PPT】-学号-姓名”。博士为10分钟个人陈述,硕士为5分钟个人陈述,PPT内容以学习科研为主,兼顾素质拓展板块。要求:PPT需隐去导师信息及涉密的内容;PPT一经提交不予修改。

七、评审流程

时间

进度

9月9日

成立评审委员会

9月9日

修订通过评审细则

9月10-15日

学院网站公布,下发通知并组织申报,9月15日周四下午15:00前申请材料递交截止。

9月16-19(暂定)

评审委员会对申报材料进行初审,筛选出进入答辩环节的申请人名单并进行邮件通知。

9月20或21(暂定)

组织院内答辩评审,拟定推荐人选。(答辩时间以后续邮件通知为准)

9月22-28日(暂定)

学院内公示

9月29-30日

整理审核申报材料和公示结果,向校级评审委员会提交推荐人选

 本条例根据《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实施细则》制定,解释权归中英国际低碳学院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委员会所有。

附件1:中英国际低碳学院2021-2022学年综合测评认定表

附件2: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申请审批表

附件3:《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申请审批表》填写注意事项

附件4: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申请审批表(样表)

 

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

2022年9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