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第六届(2022)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产学研合作论坛暨师生见面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11-02 

10月26日下午,第六届(2022)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产学研合作论坛暨师生见面会在低碳学院主楼五楼报告厅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处副处长、学生就业服务和职业发展中心主任顾希垚,低碳学院院长赵长颖、副书记许敏、副院长何义亮、院长助理任涛以及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产业导师、学术导师代表、合作企业代表和研一学生共同出席了会议。本次会议由许敏主持。

赵长颖首先致欢迎辞,并对中英国际低碳学院做了全面的院情介绍。他表示,中英国际低碳学院致力于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高端培训为一体的低碳学院。五年来,学院积极探索产学研合作的开放式办学模式,拓宽校企联合育人渠道,建立与500多家相关企业及行业协会的联系,组建了一支逾180名产业导师的团队。学院将继续与低碳各相关企事业单位密切合作,力求产学研方面的深度融合,以形成教学、科研、实践三者实质性的长效互动,同时也为产业导师们搭建一个多方共赢的产业链互动平台,多层次、多途径、多形式地开展合作交流、整合资源、共同发展。

顾希垚做了《携手“双碳” ,共育英才— —新时期校企精准就业育人模式探索》的就业报告,他分析了后疫情时代大学生就业形势,指出毕业生面临着新冠肺炎疫情、经济结构调整、就业人数激增和生活压力剧增。他希望低碳学子关注国家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解决国家“卡脖子”技术难题,选择“堪当民族复兴大任”。他指出,高校应以企业人才需求为基础,以价值引领为导向,为企业提供更加精准精致的就业服务,与企业携手探索精准就业育人模式。

2022级产业导师代表,上海航天空间技术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刘伟亮做了《零碳小先锋卫星发射与应用实践》的报告。首先,他以“3060”双碳目标为切入点,剖析了温室气体排放监测领域存在的不足与困境。零碳小先锋作为商业运营卫星,与国家普查优势互补,用于开展中微尺度区域详查,积极参与建设碳监测的测量、认证、核算体。然后,他详细介绍了卫星研制过程,并展示了在轨测试及应用的场景,包括遥瞰地球、探地调查、天地通信等。最后,他表示,后续的反演处理工作不仅要求处理工程师水平高而且要有耐心,更要求参与的同学有钻研精神、好奇心和这方面的专长。

随后,在校企联培产学研合作答谢会上,赵长颖和何义亮共同颁发了助学捐赠奖(柏基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上海瑞铂慧家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最佳实践奖(国网英大碳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上海质量管理科学研究院,申能碳科技有限公司)。

为了进一步加强学院与用人单位的合作,深化产学结合,优化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在各位领导嘉宾的见证下,赵长颖代表中英国际低碳学院与上海商汤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市能效中心、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上海分中心三家单位郑重签署了校企共建实习就业基地合作协议并举行了庄重的揭牌仪式。

接下来,大会隆重举行了2022级硕士研究生产业导师聘书授予仪式,期待有着资深行业和人生经验的产业导师们积极发挥引领作用,引导低碳学子们全面提升创新与实践能力,校企联合、共同推动低碳人才培养和低碳技术的成果孵化。

本次产学研合作论坛在产业导师与校内师生友好、欢乐的交流气氛中落下帷幕,期待下次论坛再聚低碳学院。

当天上午,低碳学院2023届校园招聘与实习交流会在学院二楼中庭举行。上海市经济信息中心、国网英大碳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申能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节能减排中心、博雷顿科技有限公司、远景能源、浙江省经济信息中心、上海宝钢节能环保技术有限公司、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央研究院、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绿色发展国际创新中心、上海氢晨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上海质量管理科学研究院、国金鼎兴投资有限公司等企业参会。各年级学生积极参与交流、踊跃投递简历,与意向单位就实习岗位和未来职业发展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深度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