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高教主赛道国际项目1金1银!低碳学院在“互联网+”大赛创历史佳绩!


发布时间:2022-11-24 

由教育部主办,重庆大学承办的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于11月10日-13日期间以线上路演形式举行。

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创新创业团队表现优异,学院创下历史佳绩。低碳学院张振东副教授指导的两支队伍,夺得互联网+全国高教主赛道国际项目1金1银:张振东老师与马来西亚南安普顿大学伍卓汉副教授共同指导的本科生团队凭借“高效高通量微波辅助生物柴油生产装置”项目成功斩获全国高教主赛道国际项目本科生创意组金奖;张振东老师与马来西亚理工大学张伟峰副教授共同指导的研究生团队凭借“微波辅助酯交换过程技术生产零净排放生物润滑油”项目斩获全国高教主赛道国际项目研究生创意组银奖。低碳学院李佳副教授指导的“百锂挑烯,回收废旧锂电池负极石墨制备石墨烯”项目在互联网+上海市赛主赛道研究生创意组摘得铜奖。

项目介绍一

在碳中和背景下,如何减少化石燃料的依赖,同时提高可再生能源的利用成了低碳转型的重要技术方向。南岸普顿大学提出了一种创新性的生物柴油制备装置(MICA Biodiesel),利用微波及微混技术,可将废弃油脂高效率的转换,并且提出了可行的商业模式。MICA biodiesel的优势在于油脂原料的灵活性,对比传统酯交换过程具备更高的产率、较低能耗,并且大大缩短生物燃油的制备时间。

张振东副教授与伍卓汉副教授共同在生物燃油制备与应用领域有多年的合作,并多次获得马来西亚创新大赛奖项。他们去年共同联合发表了一部由爱思维尔出版的科研著作 “Biojet Fuel in Aviation Application”, ISBN: 9780128230725。

 

项目介绍二

为响应巴黎协定目标,减少大气里的二氧化碳排放,张振东指导研究生提出了一种利用废弃餐饮油资源化的技术(Neutral+),利用微波辅助生产高附加值的有机润滑油,助力废弃餐饮油的回收利用,促进循环经济发展。技术核心在于利用微波高效实现脂交换,提炼出高润滑性能的三羟甲基丙烷酯,作为有机润滑油的基础油。此外,项目提出的商业模式涵盖了油脂回收处理、油脂提炼精炼、运营销售,并提出了全链成本收益模型,证实了项目的可行性。通过二氧化碳排放周期的计算,该技术的有效减排可高达73%,是一种环保与经济性兼容的新型润滑油。


 

项目介绍三    

石墨烯是目前已知最具潜能的纳米材料之一,低碳学院李佳副教授指导的“百锂挑烯,回收废旧锂电池负极石墨制备石墨烯”项目团队以废旧锂离子电池负极石墨为原料,研究设计了一套新型石墨烯制备方法,克服了传统石墨烯生产周期长、工艺复杂、产率低等诸多难点,大规模降低了石墨烯的生产及应用成本

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自2015年首次举办已经连续开展8届,历经八年的发展,“互联网+”大赛已成为中国创新创业教育的品牌、世界双创赛事的品牌、产教深度融合的品牌。本届大赛进一步回归和突出育人本质,聚焦更好支持和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突出“新工科、新文科、新医科、新农科”的“四新”引领,大赛呈现出崭新面貌。第八届大赛自启动以来吸引了来自全球111个国家和地区的340万余个项目、1450万余人次报名,参赛人数突破千万,成为“百国千校千万人”的全球青年双创大舞台。

低碳学院围绕创新人才培养目标,高度重视科创育人工作,在校团委和学生创新中心的悉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学院团委深入调研摸底,深化院内优秀项目的培育、选拔和提升,组织参赛项目培育、研讨,密切跟进项目进展,邀请校内外专家“一对一”指导,创新中心与指导教师多次研究打磨项目,高标准保证了项目质量和团队展现度。未来,期待更多优秀的低碳师生参与到科创赛事中来,以赛促学,进一步培养提高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打通科技成果转化链条,积极贡献低碳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