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感悟二十大,把握时代浪潮,扎根低碳行业” 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12-07 

2022年11月23日下午,2020级硕博学生党支部开展了“感悟二十大, 把握时代浪潮,扎根低碳行业”主题党日活动。本次主题讲座邀请了低碳学院2020级产业导师、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李莉以及上海高特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业务合伙人董旭结合二十大报告为同学们就低碳行业前沿与发展、引树行业志趣等内容进行分享。本次讲座由吴雲同志主持,全体2020级硕博学生党支部同学线上线下共同参与。

首先,董旭为大家梳理21世纪的三大软硬学科,针对于碳中和以及新能源,市场的考虑分为0到1,与1到1.5两种思考,二者关注点不同,所注重的就业方向也不相同,而细分领域急需跨学科,交叉学科人才,因此要在每个领域都有所掌握,整体才能脱颖而出。接着,他从康波周期切题,认为我们目前所处的阶段处于萧条期,下一阶段回升的主题在于能源行业,因此在就业方面可以重点关注第二产业高端制造,专注潜力赛道,成为复合型人才,软+硬结合,成为跨学科人才。

李莉为大家进行就业相关辅导,围绕着财力、人力、心力进行展开。她表示,择业前早做准备,有条件可以进行实习来让自己快速融入职场;择业中考察企业,寻找实力强、多元化、价值观统一的企业,团结可以团结的力量,要时刻保持理性思维,保持自信和乐观的心态。最后她表示对于低碳行业以及新能源领域非常看好,认为低碳学院学生未来可期。同学们也就相关内容提出就业实习等相关问题,两位老师分别进行解答。

随后,党支部书记吴雲带领大家围绕二十大报告的14个章节进行简要学习。他强调,此次报告最重要的12个字是“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作为当代青年党员,我们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同时,他重点提到,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我们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 这也号召我们低碳学子要勇担时代使命,肩负强国重担,为早日实现“双碳”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最后,何义亮老师对本次主题党日活动进行总结。首先他对于两位老师的讲座表示感谢,何老师指出低碳学院一直重点关注学生就业,他认为学院学生就业情况是反映低碳学院培养人才的重要指标之一,是低碳学院培养模式的指南针、试金石。低碳学院自成立以来,推行了多个政策帮助学生就业,其中学术导师+产业导师的双导师制为学生提供了重要的就业指导和帮助,学院的产业导师规模也在不断的扩大,学院日后会进行学生就业实际情况调查特别是在产业导师企业工作的情况以检验学院的培养情况。同时,何老师号召同学们要积极学习并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行而不缀、未来可期”,将其与自身实际相结合,为祖国低碳事业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