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英国际低碳学院党总支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2-12-19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团结引领学院师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中英国际低碳学院党总支于2022年12月16日邀请到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教授、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赵大朋老师,为学院师生党员开展“高举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党课,本次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开展,低碳学院副书记许敏及全体师生党员出席本次专题党课。

赵大朋老师介绍了党的二十大的主要概况以及二十大报告的主题和整体结构,指出了容易被忽视的党代表、主要议程等细节,强调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党的二十大总结了以往工作和成就,明确了未来发展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罗列了实现发展目标的具体要求和组织保障。随后,赵大朋老师介绍了党的二十大召开的历史背景。从外部环境来看,现在正处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赵大朋老师认为,技术革命、疫情和战争是加速当今历史格局演变的主要因素。从内部环境来看,党的二十大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接着,赵大朋老师总结了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从疫情防控、香港局势、台湾事务、国际形势等方面介绍我国过去五年来的重大成就,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最后,他指出新思想与新时代的使命任务在于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两个结合”,强调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教育、科技和人才是基础性和战略性支撑。

许敏表示,赵大朋老师立足二十大报告文本,深入分析内在逻辑,理清了所处时代的内外部环境,回顾了十九大以来五年成绩,尤其是十年以来的重大变革及意义,并介绍了未来发展纲领、终极任务目标等内容,为学院老师和青年学生指出科教兴国的本质内涵,对学院学生提出加强人文历史、社会科学、哲学内容的系统学习建议,进一步深化中华民族发展史的学习要求。

同学们听完后感受颇丰,与赵大朋老师进行了热烈讨论。21级党员王化宁同学提问青年学生应该着重领会二十大报告中哪些深层次的内容,赵老师表示,青年人可关注寄语青年部分,结合本专业背景和未来职业发展,从自身兴趣出发,将自身奋斗目标与国家发展需要结合起来。22级党员代江玥同学询问对工科专业学生的具体建议和要求。赵老师指出,工科专业学生应既要低头干事,又要抬头看路,将微观和宏观相结合,立体化提升自己综合素质。

通过此次专题党课,低碳师生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纷纷表示,将持续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新发展格局,迎难而上、守正创新、勇毅前行,把其中所蕴含的精神力量转化为推动各项工作发展的内在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