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低碳能源硕博学生党支部举办 “学习交大校史,传承科研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立足新时代,交大将坚持以兴邦为任、以育人为本、以创新为魂,勇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为进一步增进党员们对上海交通大学校史校情的了解,将自身的科研学习工作与学校的发展融入党和国家的发展中,2022年12月11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低碳能源硕博党支部分设2个分会场,由12名党员于临港低碳学院党员之家,8名党员于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文博楼,16名党员于腾讯会议,通过线上联动一起开展了“学习交大百年校史,传承前辈科研精神”的主题党日活动。

在闵行校区分会场,党员同志们怀着激动的内心走进有着交大百年历史的缩影的文博楼。首先,驻足于“支点的力量”的校史文化墙,充分感受百年交通大学的历史使命、卓越贡献与精神传统。

之后,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依次参观了各个展厅,了解了交大的起源与发展、过去与现在。 125年的校史,从南洋公学的校门开始,是历经沧桑巨变的历史,也是不断汇聚人才、接续学科发展的历史。虽经历分分合合、日军入侵占用校舍、交大迫不得已西迁等各种挑战,交大人奋进前行、改革创新,演绎了“因图强而生,因改革而兴,因人才而盛”的宏伟历史。在参观的过程中,党员们认真聆听讲解,有幸亲眼看到交大创始人盛宣怀《愚斋存稿(初刊)》101卷,赵祖康交通大学毕业证书,南洋大学师生教学与生活无声影片,钱学森就读交大期间的水力学试卷,史霄雯烈士印刷革命宣传刊物的手推油印机,交通大学历届毕业生学籍档案,杨嘉墀院士“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等珍贵的文物。这每一份古老的影像照片,每一件陈旧珍贵的文物档案,每一尊令人崇敬的雕像,都叙述着上海交大百廿余载厚重历史和文化精神,展示了交大人严于律己、胸怀天下,敢为人先的光荣精神。

在临港校区分会场,党员同志们于临港低碳学院党员之家开展本次活动,由2021级低碳能源学生党小组组长杨斌主持。首先,党员同志们怀着激动的心情集体观看了上海交通大学的建校演变史,深刻感受到了学校悠久的历史和厚重的文化底蕴,以及老一辈重大人艰苦奋斗、浴火重生的百折不挠的精神。

接着,每个党小组的同志都踊跃发言,分享自己观看校史后的感悟与收获。研一的陈彦伶与刘少言同志表达了对学校无数前辈与学长不懈奋斗的钦佩之情,他们努力探索、甘于奉献,为人民、为社会、为学校做出了不朽的贡献。而作为风华正茂的青年学子,更要努力奋斗,不留遗憾,要努力专注自身学业,筑牢专业基础,用自己所学为国家做出贡献。

2021级低碳能源学生党小组组长王化宁同志也结合自身情况,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感想。他提到学校如今的成就是与前辈学长的奋斗分不开的。他们无私奉献,勇攀高峰,深深感染了每一位交大学子,作为低碳学子,我们也要努力克服科研上的重重高峰,去实现自身在低碳行业的价值,为家国、为学校、为学院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通过此次“学习交大校史,传承科研精神”主题党日活动的开展,全体党员们不仅对交大校史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和了解,更使得党员同志们切身地体会到肩负的时代责任与使命。作为当代的青年党员与学子,今后将要在学习实践、学术科研中发扬先辈精神,勇于创新,砥砺前行,把个人理想融入到现代化强国建设的伟大事业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