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低碳环境硕博学生党支部开展“朋辈对话,研途领航”主题党日活动

低碳环境硕博学生党支部于2023年2月22日召开了以“朋辈对话,研途领航”为主题的党日活动,邀请到韩兴超和薛新杰两位优秀的国奖获得者学长向同学们分享了论文写作方面的心得,并与大家交流了学术经验。低碳学院副书记许敏、思政教师张莹、支部全体党员出席此次活动。

首先,国奖获得者、2019级博士生韩兴超学长分享了自己在科研中总结的几点经验之谈:

1.怎么入门。

2.比起失败,更可怕的是不敢尝试。

3.撰写文章需要规划和拆解。

4.做报告的能力和科研能力同样重要。

5.学术也需要有审美能力。

6.交流比埋头苦干更重要。

7.保持心理和身体的健康。

8.没有一本秘籍能够打败坚持。

9.在一天的不同时间可能适合做不同的工作。

随后,国奖获得者、2020级硕士研究生薛新杰学长从个人经历与心路历程出发,分享了自己在科研学习中的经验。在心态方面,除了认真完成课程学习,也要重视科研,培养自主探索能力,制定计划、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在课程学习方面,要提早规划选课、上课及课程应用。在科研方面,要广泛阅读文献,多思考,认真学习并使用科研工具,并努力打磨文章。在实践方面,要明确自己的职业规划,无论深造还是求职,专业实践都是必不可少的,但可以侧重不同角度。

最后,低碳学院副书记许敏老师进行总结讲话,分享了对两位同学交流内容的思考与感悟,并鼓励同学们端正科研态度、提高意志力,在学术过程中迎接挑战、摘得硕果。

在这次交流会中,两位学长将自己在科研实践中积累的经验倾囊相授,在场的同学们认真聆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