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低碳学院“职碳未来”第五期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3-03-16 

       为加强低碳学院老师和同学们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提升专利申请质量和授权率,促进高价值专利的挖掘与培育,推广专利申请知识普及,助力学院科技成果转化工作,3月8日下午三点,低碳学院团委联合临港新片区金融湾团工委组织开展 “专利文献的检索和分析”主题讲座,邀请到金杜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部合伙人马俊豪先生进行授课和交流。滴水湖金融湾团工委代表、新片区经济公司团支部委员陆许婧,低碳学院副教授张宇泉、陈熙、姚琳,低碳学院团委书记张莹及硕博学生参与此次活动。

       马律师结合低碳学院的专业背景和特点,通过通俗易懂的案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包括关键词检索、专利分类号、专利引证检索及著录项检索等在内的专利检索概述,以及基于专利检索的技术分析和基于专利检索分析的风险评估,并与在场的同学积极互动。

       讲座上,陈熙老师对专利申请与授权等典型性问题进行了提问,张宇泉老师分享了他对专利价值的看法。马律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他选择成为职业律师的原因,并解答了毛念鑫同学关于非法律专业是否可以进入律所实习工作的问题,他表示知识产权法学领域宽广,一般包含了著作权法、专利法、商标法,同时还有可能涉及到反不正当竞争法的相关内容,其不仅需要良好的法学知识,同时也需要一定量理工科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技术性与综合性,不同专业背景的理论工作者都可以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做出建树。

       通过此次讲座分享,既促进了学院师生对申请专利的全新认识,也进一步推动了学院与临港新片区团组织校地共建的合作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