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科研成果 | 低碳学院李佳副教授团队获国际互联网搜索与数据挖掘大会智慧城市创意挑战团体第二!


发布时间:2023-03-10 

3月3日,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李佳副教授指导的研究生赵越,代表Xvision超视觉分拣机器人项目团队 (成员包括:赵越,卢汐,晋梓淇,谈文杰,李佳) 赴新加坡参加第十六届国际互联网搜索与数据挖掘大会及智慧城市创意挑战 (AISG – WSDM Smart City Ideation Challenge)。

(WSDM 2023 会议官网首页 https://www.wsdm-conference.org/2023/)

国际互联网搜索与数据挖掘大会 (2月27日 – 3月3日) 是中国计算机学会 (CCF) 推荐会议目录中分类为B级的国际顶级计算机科学学术会议,发表网络搜索和数据挖掘相关的原创、高质量的论文,强调搜索和数据挖掘的实用而有原则的新模型、算法设计并分析社会经济影响。智慧城市创意挑战由AI Singapore联合WSDM委员会举办,旨在挖掘深化人工智能(AI)在数字化转型中的应用,面向全球人工智能社区征集人工智能在智慧城市可持续发展中的创意。 

(赵越向线下线上各国参会者展示Xvision超视觉分拣机器人项目成果及创意)

Xvision超视觉分拣机器人项目利用近红外、计算机视觉和激光扫描结合的多传感器耦合技术,通过特征提取、识别与分类算法,解析可回收固体废弃物的物理、化学性质并获得固体废物的轮廓信息。李佳副教授团队开发的Xvision超视觉分拣机器人项目利用近红外与图像技术,实现实时高精度识别和分类可回收固体废弃物,并实现进一步对不同种类废弃塑料分类。

(Xvision超视觉分拣机器人)

经过AI Singapore评审委员会评审及线下线上参会者投票, Xvision超视觉分拣机器人项目获得可持续发展与碳中和题目团体第二名。

(新加坡国立大学数据科学学院董事、AI Singapore技术董事Ng See Kiong教授为赵越颁奖)

未来,该项目将继续融合激光扫描及机器人路径规划等研究内容,使其成为能够实时高精度识别与分选固体废弃物的处理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