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低碳学院携手西渡街道待问中学、西渡学校、西渡小学开展绿色科普讲座


发布时间:2023-04-25 

为积极响应国家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号召,提高中小学生的绿色生态意识,促进高校与社区的共建交流,在第54个世界地球日到来之际,421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团委携手奉贤区西渡街道团委在奉贤区待问中学、西渡学校、西渡小学联合举办了以绿色生态为主题的宣讲活动。来自中英国际低碳学院“研途碳索”青年志愿队的10名志愿者分别前往三所学校,通过生动有趣的讲解、互动游戏和动画演示,向中小学生普及了低碳的相关知识,提升了他们在生活中绿色环保的意识。

一、《低碳能源利用》科普课堂走进待问中学

       来到奉贤区待问中学的是低碳学院青志队成员颜睿康、温家乐、郭亮、王俊翔四名同学,他们为待问中学七年级同学们进行了一场趣味科普宣讲,主题是关于低碳能源利用。

       温家乐首先为同学们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的概况和国家3060双碳目标以及核能的利用。

       颜睿康为同学们介绍了太阳能和风能的利用,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这两种能源的利用原理和优缺点。

       郭亮则为同学们介绍了氢能的特点和应用场景,让同学们了解到氢能在未来能源中的重要地位。

       最后,王俊翔为同学介绍了波浪能发电装置的基本原理和应用实例,以及波浪能在未来的发展趋势。

       待问中学的同学们在科普课堂过程中表现得非常认真,积极回答问题,充分展现了他们对低碳环保事业的关注和兴趣。主讲的四位志愿者们也感到这次志愿趣味科普宣讲意义非常,不仅向待问中学的学生们宣传了更多的低碳能源知识,对于自己也是一次宝贵的锻炼提升机会。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这些同学们会成为低碳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积极推动者,为建设美好的地球贡献自己的力量。

二、《碳达峰碳中和知识》科普课堂走进西渡学校

       4月21日下午,来自低碳学院青志队的李依纯、纪晓云、吴凯剑三位同学,在奉贤区西渡学校为小学四年级同学进行了碳达峰碳中和知识科普宣讲活动。

       李依纯同学主要负责碳中和碳达峰概念这一部分。为了给同学更加直观地讲解清楚,她在黑板上画出了温室气体作用图,巧妙提出问题让每一个同学参与到互动中。

         纪晓云同学引领同学们了解了如何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为实现碳中和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以“蚂蚁森林”“零碳校园”等为例,让同学们认识到碳中和这一宏伟目标其实就在我们身边。

       吴凯剑同学主要给同学们科普了我国为什么要推行碳达峰碳中和的政策,通过各种具体实例让大家意识到全球变暖的危害性,在生活中践行节能减排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

       志愿者们表示,这是一次非常难忘与珍贵的志愿体验,在和小学生的交流中可以感受到他们很多奇思妙想与学习热情,相信祖国低碳事业的未来定有他们的一份助力!

三、《低碳环境保护——温室效应》走进西渡小学

       低碳学院青志队孙浩云、尹钰胜、马劲三人来到奉贤区西渡小学进行了“低碳环境保护——温室效应”的绿色科普宣讲。志愿者们提前去小礼堂进行设备调试,等到了约定的时间,小学四年级的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有序入场。

       本场的主讲人孙浩云在整场接近一个小时的授课中,循序渐进地向同学们介绍了什么是温室效应,及其产生原因和带来的危害,并和小学生们一起探讨自己可以防止温室效应的各种办法。在宣讲过程中,同学们高度配合课堂,积极踊跃地回答问题,勇于表达自己的看法和见解。

       最后志愿者们给回答问题最活跃的五位同学送上了学校纪念品,以鼓励他们保持热情的学习态度,向更高的目标迈进。

       在这场科普活动中,志愿者们充分发挥了低碳学院的学科优势,将专业的知识以轻松趣味的方式讲解给了中小学生,培养他们养成低碳环保意识,课后同学们积极反馈也表示从这次的课堂中收获颇丰,西渡小学科普之行圆满完成。

       此次低碳学院研究生走进中小学绿色生态科普宣讲志愿活动不仅增强了中小学生对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认识和理解,也激发了他们对低碳能源和低碳环境相关领域的兴趣和热情,培养了他们的环保意识和责任感。志愿者们表示,他们也从这次活动中收获了很多,感受到了中小学生对低碳知识的热情和好学精神,坚定了自己在低碳领域求学的志向。中英国际低碳学院团委也将与社区团委继续保持合作,定期开展科普宣讲活动,共同为绿色生态的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