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城市气候行动系列讲座(LCC-City Climate Action seminar series) 第一期


发布时间:2023-05-17 

讲座题目: 共享的就一定更环保吗?-- 系统性的评估共享交通系统

主讲人:才华,副教授,普渡大学工业工程系和环境生态工程系

邀请人:童抗抗,助理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

时间:2023517日,北京时间1900-2000

参会方式:zoom webinar ID: 964 6879 2847; 密码:LN8sDC

https://umn.zoom.us/j/96468792847?pwd=OEkzbTIyMFF5RkM4Zm5qS0dpWGVqZz09

 

讲座摘要:

交通出行是居民获得教育、医疗、食物、和就业等必要生活服务的重要媒介, 但当前的城市交通系统面临着可持续发展的诸多挑战,尤其是高能耗和高碳排是最受关注和紧迫的问题之一。近年来,随着信息交流技术的发展,共享出行系统(如共享单车、共享电动车、网约车等)在全球范围内迅速发展,也被认为是减少城市交通碳排放的重要解决方案。但共享出行系统是否真的具有碳减排效益需要从全生命周期的角度结合城市里的其他出行方式进行系统性的研究。本次报告将以共享微出行系统为主,讨论多个共享交通系统的碳足迹分析及其与城市公共交通的关系, 并针对净零排放共享智能交通系统的建立、运营、以及城市规划方面提出建议。

 

主讲人简介:

才华副教授就职于普渡大学工业工程系和环境生态工程系(联合聘用), 她的研究致力于构建大数据驱动的优化及仿真模型,对新兴技术及系统的环境影响予以评估并提供决策支持。她率先建立了将交通大数据用于评估电动车、共享交通、自动驾驶等新兴交通系统的环境影响的方法及优化充电设施及共享系统的模型,研究结果被用于协助政府及公司建立共享智能交通系统。才博士的研究发表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Applied Energy; Resources, Conservation & Recycling等期刊,并多次荣获国际会议最佳报告奖和期刊最佳论文奖。才博士在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担任Associate Editor,为Frontiers of Engineering Management担任客座编辑,并且在国际产业生态学会的可持续城市系统Section担任Co-Chair。才博士是美国注册工程师,曾荣获2018CAPEES/Nanova Young Investigator Award, 并于2020年获得美国自然科学基金会的Faculty Early Career Development (CAREER) Award。她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硕士毕业于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博士毕业于密西根大学。

 

城市气候行动系列讲座简介:在全球城镇化和气候变化的背景下,城市应对气候变化成为全球重要的议题。鉴于城市问题复杂性,探索有效的应对气候变化措施亟需多学科知识的交叉融合。在这一背景下,城市气候行动系列讲座将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共同探讨城市应对气候变化的前沿研究和对策,旨在打造一个多学科知识分享的平台。该系列讲座由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的童抗抗(助理教授),柳春德(助理教授)和汪凯(副教授)共同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