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主题教育] 责任使命大调研—中英国际低碳学院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发布时间:2023-05-3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精神,根据学校主题教育统一部署安排,中英国际低碳学院党政领导班子紧扣主题,结合分管业务工作,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结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着力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坚持走出去: 深化合作交流,促进融合发展

为进一步加强与低碳重点行业的主题教育互动联学,5月30日,中英国际低碳学院院长、党总支副书记赵长颖、副书记许敏及师生党支部赴上海电气集团中央研究院开展主题教育联组学习暨共建交流活动。上海电气集团中央研究院党委书记谢雪琼、常务副院长张海峰等出席会议。

低碳学院一行首先参观了上海电气中央研究院项目展示大厅,对上海电气在储能、智慧能源、燃料电池、氢能等重点领域的最新研发成果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了解。在参访的过程中,通过观摩项目展示大厅里的科技成果展示,尤其是新能源发电、存储、输送、动态用电负荷调节技术的生产运营环节,深入了解了电气集团的科技创新布局,在新赛道上拓展和培育产业新动能。

参观结束后,双方围绕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平台建设等开展座谈。谢雪琼书记首先对低碳学院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上海电气集团的发展战略和中央研究院的总体情况。低碳Hub实验室负责人张艳梅介绍了中央研究院的科研情况,当前中央研究院正聚焦新能源与储能、氢能、低碳示范园区、综合能源管理等重点新兴领域开展前瞻性技术和共性关键技术的研发,紧缺双碳人才,双方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愿与低碳学院在人才队伍建设、科技创新、产教融合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上海电气中央研究院与低碳学院的目标一致,将一同为国家双碳战略贡献自己的力量。

低碳学院教工党支部支委陈雪介绍了低碳学院的成立背景、学院概况以及学院低碳特色国际化人才培养体制和课程建设、前瞻性科学研究、高端培训等相关情况。在交流环节,双方科研人员就储能未来发展前景、碳管理以及能源数字化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许敏表示上海电气作为能源行业的领军企业,希望未来能为学院提供更多的就业和实习机会,同时在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与发展方面给予更多的指导,提高学生对低碳领域的行业认同感,服务国家双碳战略。

赵长颖在总结中表示,低碳学院的学科专业设置及研究领域与上海电气集团的产业布局高度吻合,希望与上海电气集团中央研究院在产学研方面开展多层次互动,推动实质性科研合作。

坚持沉下心: 聚焦堵点痛点,靶向克难攻坚

为深入调研如何推动人才培养工作高质量发展,切实有效掌握师生所思所想,低碳学院于5月29日开展教职工座谈会、学生骨干调研会,征求青年教师和学生对学院发展的意见建议。低碳学院院长、党总支副书记赵长颖、副书记许敏、副院长何义亮、相关办公室老师以及师生代表20余人出席了本次座谈会。

许敏表示,此次座谈会旨在结合主题教育调研主题,深入了解教职工对于学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基层党建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和建议。针对相关问题,学院将及时调整、形成制度、推进措施。与会教师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在科研团队培育、研究生培养、激励制度优化、教师发展支持等方面提出需求和建议,与领导班子充分交流。

院长赵长颖对各位老师的发言作出回应,他指出,学院在目前发展基础上,将进一步在高层次人才引进、培育领军人才、加强科研团队建设、提升服务保障等方面做出举措,抓住机遇、群策群力,结合师生所盼所想,增强师生获得感,全面促进学院发展迈上新台阶。

在学生座谈会上,参会学生们代表自己和身边同学畅所欲言,围绕学术科研、择业就业、校园文化与学生活动不同方面提出了许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对于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积极反馈交流。老师们也对同学们的问题一一耐心予以解答,认真记录和考虑同学们的诉求,并将进一步分类整理问题及建议,为接下来的工作开展提供指导和依据。

学院围绕主题教育总要求,紧扣学院中心发展任务,打好调查研究的“主动仗”。下一步,学院将继续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出发点,加大调查研究力度,通过主题教育的专题调研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发展共识,把初心与使命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动力,扎实推进工作落实,提升学院管理服务保障水平,促进学院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