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阳春雅集”留学生文化交流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3-04-28 

初春时节,万物更新。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促进中外文化交流,4月26日,低碳学院研究生会特面向来华留学生开展中华文化体验活动,让留学生亲身感受中华传统文化之美,推动多元文明的对话与沟通。学院中外学生代表参与此次活动,活动在欢声笑语中顺利开展。

一、制作风筝

风筝是由古代劳动人民发明于中国东周春秋时期,至今已2000多年。相传墨翟以木头制成木鸟,研制三年而成,是人类最早的风筝起源。我国自古便有春日放风筝等踏春活动,学院研会提供了现成的风筝和画笔,让留学生们自由发挥,画出自己喜欢的图案和色彩并向留学生讲解中国风筝文化历史,组织留学生现场体验放风筝的乐趣。

二、书法创作

汉字史上,使用时间最长的书写工具是毛笔,中华文化源远流长,书法更是其中的精髓,每一次书写都是一次艺术的创作,书法艺术集中体现了我国深厚的文化特色,在此春意盎然之际,我们也一同邀请留学生亲身体验中华传统艺能。在活动现场,学院提供书法配套工具,向留学生介绍书法的历史和发展、书法的书写要领,对传统书法艺术进行展示并指导留学生握笔姿势和进行书法写作,在过程中创意性地指导他们书写自己的国家的中文写法,在墨香中感受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留学生在书写过程中纷纷传递着对低碳学院的归属和热爱,享受着书法创作过程。

三、野餐交流

春日里,中外学生进行野餐交流活动。通过一起搭建简易帐篷和布置营地,深化中外同学们之间友谊。在营地里分享美食,互相交流和了解不同的文化和背景,同时向他们分享在临港学习生活的小tips。

四、包饺子

饺子是中国传统食物,以面皮包馅、形如半月或元宝形,馅心可荤可素、可甜可咸,而亲自包饺子、品尝饺子,则是感受中华文化的绝佳体验。

通过此次活动,学院中外学生在体悟中华传统文化魅力的活动中进一步深化友谊,学院将更好服务全体低碳师生,为中外学生友好交流提供广泛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