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英国际低碳学院与鄂尔多斯碳中和研究院达成战略合作


发布时间:2023-09-25 

9月22日,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与鄂尔多斯碳中和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鄂尔多斯市国有资产投资控股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鄂尔多斯碳中和研究院董事长、鄂尔多斯市氢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炳浩一行,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院长赵长颖教授及学院相关教师出席签约仪式并开展科研合作交流。

赵长颖首先对鄂尔多斯代表团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高端培训等方面介绍了低碳学院的总体情况和建设进展。作为全国首家低碳学院,低碳学院紧密围绕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整合相关学科优势和特点,积极推动碳中和科技成果在重点领域、行业和区域的示范应用。他表示,双方战略合作的达成,将进一步提升教育服务国家经济发展战略大局的能力,期待双方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携手共进。

王炳浩表示,鄂尔多斯的发展需要人才、科技、资本和数据的支持,鄂尔多斯碳中和研究院下一步将全面转战长三角地区,希望与低碳学院各位老师加强交流,从高端培训、实训基地、论坛、低碳专家库建设、课题研究、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深度开展合作,同时对此次战略合作的重要意义给予充分肯定,对未来的合作充满期待和信心。

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院长赵长颖教授【左】与

鄂尔多斯碳中和研究院董事长王炳浩【右】签署协议

随后,双方与会人员就科研合作方向进行了深入交流,在氢能、储能、智慧能源、二氧化碳捕集封存与利用、废弃物资源化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表示将加强双方产学研深度融合,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能。

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关键技术攻关、申报和承担重大科技项目、科研成果转化、培育人才、联合培训、推动成立联合研究中心、推动校地合作建立共七个方面开展合作。实现产学研一体化协同发展,探索符合鄂尔多斯地区特色的碳减排路径,助力当地产业绿色转型发展,实现双方互利共赢。

鄂尔多斯碳中和研究院2021年9月注册成立,为自治区首家碳中和研究院,研究院作为对外合作的重要创新平台,在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充分发挥资源集成优势,以及人才链、创新链与产业链高度融合的特色,聚焦绿色低碳领域,面向鄂尔多斯市重大需求,通过产学研用协作模式,联合政府、高校、企业资源,打造鄂尔多斯市双碳领域人才科创高地。2022年4月研究院备案鄂尔多斯市新型研发机构,2022—2023年,连续两年成功入选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型中小企业,获评市级科普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