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开放促发展│低碳学院国际化建设迎来“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3-10-20 

作为学校国际化办学特区学院,低碳学院始终坚持国际化方向,不断开拓创新,积极推进海外交流与合作向更宽领域、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发展。多元文化的交融与国际化氛围的营造一直是低碳学院校园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无论是合作办学项目、各类交流交换、学术交流、科研合作、全英文课程建设等,低碳学院师生都有丰富多样的机会亲身体悟国际化氛围的魅力,在多元化的教育资源中收获个人的成长,学院国际化办学影响力逐步提升,“大外事、国际化”格局逐步显现。

【深化爱丁堡大学战略合作 坚持开启全球视野】

英国爱丁堡大学作为低碳学院的首要战略合作伙伴,建院初期就与学院在双学位项目、科学研究等方面建立了全方位深度合作。目前已顺利开展6年双学位项目,联合设立上海交大-爱丁堡大学种子基金,推动20余个科研合作项目落地。

9月初,学院邀请爱丁堡大学地球科学学院终身教授Margaret Graham来学院就未来两校合作备忘录和联合实验室建设等开展深入交流。同时,为进一步推动和鼓励学院学生赴海外学习,拓展国际化视野,Margaret教授为学院学生举办了双学位项目宣讲会。Margaret表示,爱丁堡大学与低碳学院长期以来保持着良好的合作交流关系,爱丁堡大学非常重视与低碳学院的合作,希望可以在全球气候治理和低碳领域进一步探索新的合作模式。

Professor Margaret Graham到访

10月中旬,爱丁堡大学科学与工程学院外事院长Neil Robertson教授、国际学生事务主管Aristides Kiprakis教授先后访问低碳学院,分别就储能技术、应对气候变化、电化学材料等研究领域与学院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参观了相关实验室。同时两位教授也为学院师生带来两场学术报告,介绍了爱丁堡大学在相关领域的研究进展。未来,低碳学院和爱丁堡大学相关合作院系将进一步深化科研合作,主动对接世界科学前沿、技术前沿和工程前沿,联合开展科研攻关,密切双边关系,强化交流合作,最终实现友好互助,共同进步。

Aristides Kiprakis到访

Neil Robertson到访

【加强全球高校的交流互通 努力共创绿色未来】

美美与共,天下大同。低碳学院在与欧洲一流大学保持联络之外,也一直致力于与全球其他高校建立友好关系,交流互鉴。建院以来,学院不断拓展国际合作网络,与全球十余所顶尖高校在低碳技术、环境治理与生态系统碳汇、碳金融、碳管理等领域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致力于打造成为培养低碳领域的复合型、国际化顶尖创新人才的重要基地。

Professor Jonathan Overpeck到访

Sarah McDonald到访

10月中旬,美国密歇根大学环境与可持续学院院长Jonathan Overpeck教授和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Sarah McDonald副校长分别来访,双方就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与规划、师资配置、国际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蒙纳士大学前期已与低碳学院初步拟定了合作备忘录,两校在先进材料、化学储能等领域都具有较强的研究基础,双方表示,未来将共同努力加强资源投入,争取提高双学位项目办学水平,并以此为契机发展科研合作,更好地培养具有国际胜任力的跨学科复合型低碳人才。

0d8eaa110f739a435900a78afb37a83

心海相连 心手相牵

高质量发展需要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低碳学院始终将国际化办学放在重要战略位置,坚持扩大对外开放,从教师到学生,全方位、多层次开展了形式丰富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国际交流与合作“朋友圈”,国际化办学“双翼”建设不断完善,精心打造低碳国际合作品牌链。未来,学院也将持续争取国内国际交流的机会,积极拓展国际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社会责任感及创新精神、掌握低碳技能和知识、践行可持续发展的专业人才,继续在全球范围内发挥重要作用,共建绿色发展,以高水平国际交流推进学院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