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汇众智 凝共识|2023碳中和国际学术会议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10-23 

2023年10月20日至22日,2023碳中和国际学术会议在上海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主办,英国爱丁堡大学、密歇根大学(Global CO2 Initiative)、清华大学、伯明翰大学、牛津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协办。本次大会收到了来自中国、英国、美国、新加坡、日本、荷兰、印度尼西亚、葡萄牙等十余个国家的160余份投稿,来自世界各地从事低碳相关领域研究的2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徐学敏教授、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徐华清、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谢文澜、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朱明林、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吴启洲、爱丁堡大学科学与工程学院外事院长Neil Robertson教授、牛津大学环境变化研究所(ECI)主任Michael Obersteiner教授、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伯明翰大学丁玉龙教授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本次大会主席、国际期刊Carbon Neutrality主编、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中英国际低碳学院院长赵长颖主持。

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

赵长颖教授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徐学敏副校长代表上海交通大学致辞,向拨冗参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们表示诚挚的欢迎,徐学敏表示本次会议将围绕低碳能源、生态系统碳汇与环境治理、碳金融、碳管理等方向,交流最新研究进展、凝练关键科学问题、促进学科交叉融合,相信一定会给大家带来国内外最前沿的学术成果,并向长期以来给予上海交通大学指导和帮助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由衷感谢。

徐学敏副校长致辞

James Smith副校长代表英国爱丁堡大学视频致辞,他表示低碳学院在低碳专业人才培养、低碳研究发展方面取得了很多成果,本次大会的举办更深入地促进了双方的合作与交流,期待未来继续保持深入的合作。

James Smith副校长致辞

徐华清主任代表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致辞,他表示全球加快绿色低碳发展和转型的大趋势不会改变,在过去的几年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中心与上海交大低碳学院建立了十分紧密的合作关系,衷心期待上海交大及低碳学院在服务国家“双碳”战略的指引下,培养出更多的学科交叉型、复合型、应用型创新人才。

徐华清主任致辞

谢文澜副主任代表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致辞,他表示“双碳”目标的实现过程需要从科技创新、政策制度、市场机制三方面共同探索、协同发力,本次大会为专家学者们提供分享科研进展、共商合作的平台,将会进一步推动全球碳中和事业发展。

谢文澜副主任致辞

朱明林副主任代表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致辞,他表示实现“双碳”目标是破解资源环境约束突出问题、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必由之路,科技创新对于节能减排控碳具有重要作用和意义。

朱明林副主任致辞

吴启洲副局长代表上海市生态环境局致辞,他表示上海在绿色低碳领域形成了很多最佳实践,在推进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方面有独特优势,未来仍将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吴启洲副局长致辞

大会主题报告

随后进行的大会主题报告环节,由上海交通大学赵长颖教授和伯明翰大学丁玉龙教授分别担任上下半场主席。牛津大学Michael Obersteiner教授发表题为《Towards the net-negative carbon economy》的大会主题报告,介绍了关于净负碳经济的研究成果,报告提出了可以支持净负碳经济的跨期工具,涉及执行“碳清除义务”(CRO),该义务规定了排放者从大气中去除二氧化碳以补偿碳债务的责任。Michael教授在报告最后建议使用金融压力测试规则、碳税和排放交易系统来为这些义务提供资金。

赵长颖教授和丁玉龙教授分别担任上下半场主席

Michael Obersteiner教授发表主题报告

上海交通大学黄震院士(周宝文副教授代讲)发表题为《Renewable synthetic fuelturning carbon dioxide back into fuel》的大会报告,介绍了可再生合成燃料的研究成果。可再生合成燃料是一项颠覆性技术,将使交通和工业燃料不再依赖化石能源,实现碳净零排放,为能源战略转型和碳中和目标提供新的解决方案。

黄震院士(周宝文副教授代讲)发表主题报告

英国爱丁堡大学Neil Robertson教授发表为《Solar photovoltaics: technologies and future prospects》的大会报告。为实现碳中和,综合利用太阳能必将成为地球上最大的能源技术,报告介绍了关于光伏技术的最新研究进展,包括硅光伏电池等成熟技术以及过氧化物光伏电池等潜在的突破性技术,并对未来全球可再生能源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

Neil Robertson教授发表主题报告

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社会事业处张贤处长发表了题为《Prospect on CCUS technology development under the carbon neutrality goal》的报告,介绍了二氧化碳捕集、利用和封存(CCUS)技术的发展展望,CCUS是中国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的技术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未来我国CCUS技术发展目标是构建低成本、低能耗、安全可靠的技术体系集群,建议加强CCUS技术研发的超前部署,推进全链条集成示范;加快管网和基础设施建设,完善财税激励政策和法律法规体系,促进CCUS商业化发展。

张贤处长发表主题报告

大会分会场

随后进行大会分会场报告和墙报展示环节,本次大会共设3个分会场,8keynote报告, 29invited 报告, 79个一般口头报告和26个海报展示。主题包括氢能与可再生低碳燃料,先进储能,废弃碳资源利用,气候政策和金融,降碳与CCUS,面向碳中和的智慧能源,绿色建筑与低碳城市,生态系统碳汇与环境治理。每个分会场邀请两位专家作为分会场主席,对一般口头报告进行了点评,并与报告人进行了深入交流。同时设立了专门的墙报评审小组,对26个墙报进行点评打分。

大会Keynote报告

分会场报告

闭幕式

大会于1022日晚顺利闭幕,闭幕式由赵长颖教授主持。本次大会由国际期刊Carbon Neutrality资助,最终评选出口头报告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最佳海报奖2名,由赵长颖教授、Neil Robertson教授、Michael Obersteiner教授为获得口头报告奖和最佳海报奖的获奖者颁奖。

大会闭幕式与颁奖典礼

2023年碳中和国际学术会议是国内外首次聚焦低碳科技前沿问题和碳中和政策研究的学术盛会。本次会议,搭建了学术交流和成果互鉴的平台,全方位展示了国际碳中和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促进了低碳学科交叉融合创新,为碳中和领域持续注入新的活力。全球首本碳中和领域国际学术期刊Carbon Neutrality和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作为本次大会的发起方,积极推动碳中和国际学术会议品牌建设,全力打造碳中和领域旗舰期刊,引领低碳研究前沿发展,搭建碳中和高端国际学术交流平台,为推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方案”和智力支持!